竞技风暴
刘翔不敌鲍威尔只获最佳表现 翔父:也许明年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5:12 法制晚报

  

刘翔不敌鲍威尔只获最佳表现翔父:也许明年有希望

  在同鲍威尔的比拼中,刘翔最终败下阵来制图/肖霄

  

刘翔不敌鲍威尔只获最佳表现翔父:也许明年有希望

  鲍威尔(右)和里查德分别获得“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奖

  刘翔今捧 “最佳表现”

  今晨,国际田联年度颁奖,“最佳男运动员”被鲍威尔拿走,翔飞人第三年错失该奖

  北京时间今晨 一年一度的国际田联年度颁奖在摩纳哥举行

  最具竞争力的“最佳男运动员”奖被牙买加百米名将收入囊中

  不敌鲍威尔 翔飞人获最佳表现奖

  这是中国人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刘翔:从不拒绝荣誉 教练:不辜负大家期望 项目劣势决定最后结果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一年一度的国际田联年度颁奖晚会在摩纳哥举行。结果最具竞争力的“最佳男运动员”奖被牙买加百米飞人鲍威尔收入囊中,“最佳女运动员”奖被美国400米名将里查德夺得。刘翔连续第三年无缘该奖项,不过他如愿获得了“年度最佳表现奖”,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年度颁奖·现场

  不敌百米王鲍威尔

  刘翔得最佳表现奖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摩纳哥举行的国际田联年度颁奖晚会,可谓巨星云集。国际运动联合会名誉主席、摩纳哥王子艾尔伯特二世和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共同主持颁奖晚会。

  在超过600人出席的颁奖晚会上,世界上最优秀的田径运动员伴随着南美洲优美的爵士音乐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晚会还特别邀请了非洲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格莱美奖的米瑞安·马卡贝献歌。

  国际田联的代表在晚会上宣布“百米飞人”鲍威尔和400米好手里查德分别获得“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奖,刘翔获得“年度最佳表现奖”。

  刘翔本人并未特别在意这个奖项,因为第二天还要继续训练,昨晚早早就睡下了,不过他的父亲刘学根和师傅孙海平却熬到深夜苦苦等候最后的结果。

  其他奖项获奖情况

  职业贡献奖奎罗伊(摩洛哥长跑名将)、泽莱兹尼(捷克标枪名将)、科斯塔迪诺娃(保加利亚跳高选手)

  最佳新人奖马古斯·亨特(爱沙尼亚铁饼运动员)

  最佳教练奖科斯特雷(埃塞俄比亚长跑教练)

  年度颁奖·聚焦

  男女最佳名利双收

  得到百万美元支票

  23岁的鲍威尔成为了本次颁奖的最大赢家,本赛季他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当今第一飞人。

  本赛季他两次平了9秒77的世界纪录,12次跑出低于10秒的佳绩,他曾保持22场决赛不败的纪录,目前鲍威尔高居各单项总成绩排名第一。

  “这个奖项对我来说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明年我希望能够在大阪世锦赛上夺得冠军。”鲍威尔说道。

  目前理查德是女子400米的第一人,本赛季打破了沉寂22年的美国全国纪录,已经在15项赛事中保持不败。

  在获得年度最佳的同时,鲍威尔和理查德还各自收到来自国际田联的巨额支票,价值百万美元。这个夜晚对于这两位田径选手来说,真是美妙无比。

  另外,埃塞俄比亚长跑选手玛塞雷特·德法尔也和刘翔一样获得了年度最佳表现奖,她在纽约大奖赛上打破了5000米的世界纪录。

  年度颁奖·各方反应

  刘翔:从不拒绝荣誉 很想做普通人

  在颁奖之前,刘翔拿到了邀请函,这让他很高兴。“能够获得这个奖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即使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拿了冠军,我也不一定有这份殊荣。今年凭借自身的努力,我创造了12秒88的新世界纪录,这个纪录是对我多年努力的肯定。”刘翔说。

  尽管要备战亚运不能亲自前往享受人生的美妙一刻,但是能够获得本年度国际田联最佳奖,刘翔已是喜上眉梢,“我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人,但我从来不拒绝本应属于自己的荣誉。”

  不能亲自到场领奖的刘翔只能由广东电视台用录制VCR来感谢国际田联,这段录像在颁奖会上播放。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刘翔面对镜头时居然吐露了自己的无奈,“很多人都想知道我现在最大的梦想,但是我的答案可能让很多人失望。虽然能够荣膺最佳表现奖让我十分高兴,但我还是不得不向大家坦白,我最大的梦想是回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我真的非常怀念那些美好的无拘无束的日子。冠军和荣誉带给我欢乐,但是同样让我滋生烦恼,我现在真的渴望成为一个普通人。”

  翔父:预感是鲍威尔

  为了第一时间得知颁奖结果,刘翔的父亲刘学根熬到很晚。

  对于这个结果,他表示很正常:“我本来就预感应该是鲍威尔,因为人家平了两次世界纪录,如果我家翔翔明年也来两次,也许明年会有希望。”

  教练:不辜负大家期望

  在得知收获了年度最佳表现奖时,教练孙海平很欣慰,他认为:“刘翔能够获得这一奖项很荣幸,这是对他创造好成绩的肯定。还要感谢所有关心刘翔的人,刘翔肯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

  年度颁奖·刘翔现状

  封闭训练备战多哈

  自11月5日刘翔抵达广州二沙岛训练基地以来,蜂拥前往采访的媒体就一直络绎不绝,但总被“封闭训练”四个字挡在门外。11月10日,媒体终于等来了“公开课”。 对于近在眼前的亚运会,刘翔表现得成竹在胸,“不着急,慢慢来,下周开始会上量吧。”

  据刘翔透露,抵达广州封闭训练后,训练量不是很大,主要以热身调整为主。刘翔说:“这段时间正在倒时差,只能慢慢来,稳一点,下个星期将会加量,到亚运会时会有好一点的状态。”

  谈到亚运会,刘翔说:“希望我能卫冕。”尽管已跑遍亚洲无对手,但刘翔表示,自己会全力以赴。

  “刘翔在亚洲没有对手,但他会好好去比赛,在多哈夺冠后,他还将力争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登顶,实现三连冠。”冯树勇对刘翔也充满信心。

  年度颁奖·游戏规则

  两种投票决定候选人

  根据国际田联规定,本赛季进入赛季男女综合排名各前十位的选手成为首批候选,通过田联官网的大众投票和国际田联成员的专业投票选出三名候选人,票数比重分别为30%和70% 。

  通过这一步骤选出的男女各三名候选人将由国际田径基金会特别评审团综合考评,选出最终的2006年度男女最佳田径运动员。

  根据这个规则,刘翔与牙买加百米飞人鲍威尔、拉脱维亚铁饼名将阿莱克纳成为男子最佳最终的三位候选人。

  年度颁奖·分析

  项目劣势决定结果

  作为一项商业性质很浓的年终评选,在产生最后的候选人以及得主之时,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影响,黑人选手在田径上的天赋也会打动很多评委。

  可惜的是,中国成千上万的篮球迷为姚明摇旗呐喊,并且很大程度上左右NBA全明星出场阵容,但翔迷、田径迷却很少。

  由于中国网民的热情参与,姚明在2003年NBA全明星投票中力压奥尼尔获得首发资格。与小巨人相比,刘翔所在的项目缺乏号召力,在网络投票中仅位居第二。

  刘翔获得的其他主要奖项

  2004年3月18日,首届“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评选颁奖典礼举行,刘翔等10位著名国手获得这项荣誉。

  2005年1月15日最新一期美国《田径新闻》杂志评选出了2004年世界男、女十佳运动员,刘翔在男子评选中名列第五位,成为22年来第一位入围十佳的中国运动员。

  3月16日,2005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揭晓,刘翔获得男子最佳运动员奖。

  5月16日,2005年世界体育劳伦斯奖揭晓,刘翔捧得最佳新人奖。

  2006年3月25日,CCTV2005年中国体坛风云人物奖揭晓,刘翔获得年度最佳。

  4月9日,2006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揭晓,刘翔师徒囊括最佳男运动员、最佳人气运动员与最佳教练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

  本版撰文/记者 张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