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惨遭荷兰逆转 小分压德国踉踉跄跄进八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4: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虽被荷兰逆转,却因德国也被美国逆转而踉踉跄跄进八强

  本报大阪专电特派记者苏荇报道:在女排世界锦标赛复赛的最后一役,中国队迎战荷兰队先赢两局,却被连扳三局落败,五局比分为25比21、25比17、23比25、22比25和12比15。复赛结束后,在中国队所属的F组中,巴西队以全胜战绩进入四强,俄罗斯队一负排名第二,荷兰队排名第三,中国队排名第四。在E组,意大利、古巴、塞黑和日本进入八强,中
国台北名列第五。

  在两个休息日后,半决赛和第五至12名的比赛将于15日开战。

中国队将参加第五至八名的争夺,其他参赛队伍还有古巴、荷兰和日本。中国队首战对手是古巴队。

  昨天赛后,记者们都开玩笑说:得感谢郎导,在“和平大战”中,郎平执教的美国队以1比3失利,中国队借此役一度重振精神;昨天的“和平联手”又把德国队挤出了八强。

  中国女排昨天确实打得不好,领先两局还输给从没输过的荷兰队。若不是美国队在第四局连续挽救三个赛点,并最终打败德国队,中国队就捞不着八强席位。

  中荷之战开赛不久,郎平就来到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的身边,一起给中国队鼓劲。可惜她只看到了两局好球,后三局中国队突然陷入困局。前两局和后三局判若两队,问题出在主攻上,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的通病———打得好,多是主攻杨昊和王一梅发挥出色。荷兰队从第三局开始重点拦防中国队两名主攻手,杨昊一起跳,就有三名球员跟上拦网,使中国队的火力点处于半哑火状态。杨昊前两局打得很兴奋,可从第三局开始就蔫了。主帅陈忠和谈起比赛的转折点时,也认为副攻的牵制不够,一旦主攻攻不下,就很难打开状态,“就像打巴西队那场,王一梅有50个进攻,杨昊有51个进攻,进攻次数之多很少见,可见进攻太依赖主攻。”

  有记者质疑:为什么没像打美国队那般,用宋妮娜换上冯坤以盘活副攻?陈忠和虽也承认冯坤的二传过于保守,但他又解释,一来冯坤在拦网上有优势,二来年轻副攻和接应二传不在状态,换人估计也无济于事。

  打不开局面,陈忠和用李珊换下线路被对手摸清、基本被拦死的周苏红。然而,这时候球员都已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李珊的几个发球也很不稳定。陈忠和虽一再叮嘱发球别往对方自由人方向去,可李珊一上场就给忘了。如此浑浑噩噩,中国队被对手“大逆转”就不奇怪了。

  第五局的背水一战,中国队有点沉不住气了,主攻为躲避对方的拦防多次扣球出界,王一梅和周苏红在关键时候发球失误。王一梅被轮换下场时,一直双手合十,默默祈祷。只是中国队无克敌之法,得分一直停留在12分,荷兰队以15比12最终获胜。

  

中国女排惨遭荷兰逆转小分压德国踉踉跄跄进八强

  杨昊比赛中防守

  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