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北京市基层群众文化花开城乡 特色家庭备战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58 北京日报

  在日前举行的市12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上,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提到:2005年,市文化局对农村文化的投入占全年总经费的十分之一;2006年加大投入后,基层文化投入经费也只占到全年总经费的六分之一;到2008年,市文化局对城市社区和郊区农村的投入应达到年度总经费的一半,最终实现财政资金的绝大部分用于基层文化服务。

  与北京城区丰富的文艺演出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少数边远地区的群众很少甚至是从
未观看过现场文艺演出。在“三下乡”文艺演出的基础上,今年5月底,市文化局以大兴、房山、通州、平谷和怀柔5个区的2038个村为试点,推出农村“文艺演出星火工程”。该工程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引入竞争机制,鼓励国有和民营各类专业艺术院团进入农村演出,并鼓励业余文艺团队开展跨区县的演出交流活动。此举一方面把优秀的文化产品送到最基层,另一方面也帮助当地的业余文艺团队提高创作水平和表演水平,促进农村和谐村镇的建设。截至目前,该工程总演出场次达到5000余场,观众160万人次。在实行试点的2038个村,农民每季度都可以足不出户观看到1场现场文艺演出。在9月底举行的“走进新农村——北京市新农村文艺汇演”中,40多个农民自己创作、自己演出的节目崭露头角,产生了一批优秀的本土化小品、小戏,反映了最近两年农村基层文化创作的成果。农民演,演农民,农民看;村里人,村里事,村里情,已经成为今天郊区农民的一大乐事。

  坐落在各区县中心地带的文化广场,是提升城市形象、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也是百姓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今年的广场活动,因为增加了奥运文化的新主题,而变得更加精彩。奥林匹克文化节期间,市文化局以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和怀柔5个区的广场活动为试点,举办了“体验中国”主题活动,朝阳公园、什刹海文化广场、海淀公园、国际雕塑园和怀柔明珠广场在23天间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75场次,累计参与群众近30万人次,165支群众业余文艺团体参加了广场演出。来自天津、广西、辽宁、山西、河北5省市的文艺表演团体也展示了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

  市文化局还加快建设面向大众的低票价露天剧场。目前,朝阳公园万人草坪、海淀区玉渊潭公园、崇文区龙潭公园湖心岛、石景山游乐园4个露天剧场已经建成,年底前还将建成石景山雕塑公园剧场和崇文区玉蜓公园剧场。预计到2008年,全市将拥有包括广场在内的上千处演出场所,全国各地最有特色、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项目将在这里得到展示,使各国运动员和宾客能近距离感受绚丽多彩的中华文化。

  为了参与奥林匹克文化节和2008年奥运会举办期间的文化交流活动,市文化局还在八城区开展了“北京市艺术家庭”评选,100家具有代表性的、有民间文化艺术特色的市民家庭当选。这些艺术家庭分手工艺制作展示类、收藏品展示类和艺术展演类三种,其中不乏剪纸、雕刻、面塑、泥塑、刺绣等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传承人。这些家庭不仅可以作为代表参与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还可以享受到政府的资助。明年,市文化局将在郊区县再评选艺术家庭100家。

  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说:“以往文化局对国有艺术院团抓得比较多,而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有些缺位,基层和农村文化建设缺少项目和标准,造成城乡之间文化发展水平的差距。今后,市文化局将把为全市人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作为重中之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