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射箭天才少女横空出世 钱佳灵亚运承载“破韩”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沈楠

  钱佳灵,一个18岁的上海女孩。放下弓箭、换下比赛服,她看上去就是一个秀气的江南少女,可她稚嫩的肩膀上扛着中国射箭多年的“破韩”夙愿。

  9月底的上海世界杯,她没有在家乡那片再熟悉不过的场地上露面,但她的名字却不
断被提及,通过扩音器传遍赛场的每个角落。尽管“钱佳灵”三个字的发音对那位英语解说员来说实在是费力,但他还是不厌其烦地告诉所有人:恭喜这个中国女孩吧,她已经提前锁定了年终世界杯积分第一。

  这确实是件值得恭喜的事,尤其是对于中国射箭来说。20多年来,韩国女箭手几乎独步天下,中国女队作为少数时而能向她们发起挑战的对手,双方从亚洲赛场打到世界赛场,但中国箭手少有胜绩,甚至有人认为,中国射箭有和

中国男足类似的恐韩症。如果心理上过不了这道坎,就很难在奥运会上甩掉“千年老二”的包袱。

  但对钱佳灵来说,这并不是问题。今年国际箭联首设

世界杯赛,她就在三站比赛中两夺个人桂冠,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土耳其站上,她连克两名韩国选手夺魁,这是多年来她的前辈没有完成过的。对中国射箭来说,这一成绩比提前锁定年终第一更为重要。

  “大气、心态好”是钱佳灵的教练练国富用来形容弟子的词。其实,在去年的

十运会上,这个女孩已经让人见识过她的胆识和心理素质。半决赛她遭遇名将何影,在华山一条路的形势下最后一箭命中10环,得以把比赛拖入加赛,并最终力克对手。随后的决赛,她在和另一位老将于慧的较量中轻松胜出。

  13岁就入选国家队,钱佳灵一直是射箭圈子里公认的天才。更令人振奋的是,练国富认为,这个孩子还有百分之三十的潜力没有被挖掘出来呢!

  多哈亚运会,中国女队不出意外,又将有一次挑战韩国女队的机会,钱佳灵的出现,将使中国射箭更有希望“破韩”,不管是在团体还是个人比赛中。

  不过,对于钱佳灵来说,多哈只是通往奥运会的一站。(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6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