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最大劲敌日本虎视耽耽 中国泳军多哈亚运会困难重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42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1月13日电(记者侯德强陈静)多哈亚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即将与日本泳军上演一场“硬仗”。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坦言:“近几年来,训练理念与方法已与国际接轨的日本游泳队竞技实力提高很快,整体水平已经超过进步缓慢的中国队。展望多哈亚运会,中国队与最大劲敌日本队的角逐将会困难重重。”

  在上届釜山亚运会,中国游泳队在金牌总数上全面战胜呼声很高的日本队。然而,随后的雅典奥运会和蒙特利尔世锦赛,日本游泳队却以其出色表现远远超过中国队,重新夺回亚洲游泳“第一强国”的荣誉。

  为备战多哈亚运会,中国游泳队兵分两路,分别前往青海多巴和广州开展备战集训。令人欣慰的是,中国队的训练理念与方法都已发生很大变化。

  在出征多哈亚运会的中国队阵容名单上,“蛙后”罗雪娟铁定缺席,人们势必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到了曾创造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的老将齐晖身上。作为本届亚运会的游泳领军人物,齐晖将与周雅菲、庞佳颖、罗男等女选手与

日本队一决高低。

  在今年全国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泳坛名将周雅菲一小时之内连破女子50米蝶泳和100米蝶泳两项亚洲纪录,这一亮点让中国女子蝶泳项目在多哈池道中不会示弱于日本。

  中国队教练姚颖介绍说,多哈亚运会上的“中日之战”,中国队在女子蛙泳、蝶泳、4×100米、4×200米自由泳以及4×100米混合泳项目上相对比对方竞争力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日本队最有实力和中国女队争夺金牌的是仰泳和中长距离自由泳,比如日本队的柴田爱是雅典奥运会女子800米自由泳冠军得主。据介绍,日本队在男子游泳诸多项目上强于中国队。中国队主力选手吴鹏、张琳将面对山本贵司、松田丈志等日本泳坛名将的强势阻挡,同时,日本队在男子仰泳和蛙泳项目上也具备领先优势。

  李桦表示,多哈亚运会将是中国游泳队备战

北京奥运会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验队伍、选拔人才的好机会。在参赛队伍编排上,中国队将采取新老结合的方式,以锻炼新人为主。为此,与日本队的竞争结果无论怎样,都要以清醒的头脑和平和的心态应对。(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