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岳金库称女排撒手锏丢失中 主帅不能以客观原因为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9:17 中国青年报

  2∶0领先,最终却被对手以3∶2翻盘。本届世锦赛上,这已经是中国女排第二次以这样狼狈的方式品尝失利。在今天下午负于荷兰队这支欧洲二流球队之后,中国女排虽然勉强依靠小分获得进入本届世锦赛八强资格,但这样一个尴尬的结果,难道仅仅是因为球员伤病、年轻队员尚不成熟这样的客观原因导致的吗?

  中国女排的二三号位进攻失灵

  辽宁女排主教练岳金库今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女排不能再老是强调伤病等客观原因,中国女排必须对自己水平的滑落作出深刻反思和总结,关键要在训练水平、技战术布阵等具体环节上找原因。”

  岳金库表示,中国

女排今天在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输给荷兰队,两天前输给巴西队也同样,都表现出一个明显缺陷,那就是队员在第三局开始后体能下降明显,就此分析,
中国女排
的日常体能训练存在问题,要么是训练方法不对,要么是运动员自身训练质量不够高。

  另外,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女排过多地依赖四号位强攻,而传统的中国女排一向以二三号位攻击力强、战术变化多著称,这使得身为国内排坛知名教练员的岳金库非常不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二三号位进攻战术多变这一中国女排的看家本领,也是最有优势的技术能力丧失了?”

  然而,在今天比赛失利后,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也没有给出中国女排优势技术丧失的答案,他评价失利的原因是由于“战术单一,一旦四号位强攻被对手克制,就再也没有其他的得分办法”。这一评价与其说是陈忠和点出了中国队的失利原因,不如说是他指明中国队暴露出的问题而已。

  老队员关键时刻疲软不全因伤病

  与输给巴西队那场比赛徐云丽、王一梅两名年轻队员失误频频不同,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却是两员老将杨昊、周苏红几次在关键时刻丢掉了关键分。

  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对年轻队员的失误惯用“还是年轻,经验不足”来解释,对老队员的失误则常提及“伤病”。

  “伤病不该成为球队发挥不好的原因。哪支世界强队没有伤病球员?实际上,就是中国队本身,在雅典奥运会之前也是伤病球员众多,但也没有说因为球员伤病,就妨碍中国队拿奥运冠军啊!”岳金库说。

  他进一步表示:“伤病从来都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就一定会出现。实际上,运动员伤病带给球队的负面影响是应当能够克服的,关键是球队怎么帮助这些伤病队员进行恢复,怎样把他们的治疗和训练、比赛结合起来。”

  但中国女排在对待球员伤病这一问题时,通常的做法却非常不利于运动员的恢复。北京女排主教练林榆廷今晚向记者表示,由北京女排向国家队输出的主力二传手冯坤因为国家队赛事频繁,伤病恢复受到极大阻碍,林榆廷颇有些无奈地说道:“国家队明知冯坤的膝部有伤,在她手术后尚未得到充分休养的情况下,却又给她安排大量的国际赛事,这样的做法,不仅不利于她疗伤,还使得运动员的体力透支,使得她更难以恢复到应有的水平。”

  林榆廷表示,国家队一方面要保持各项赛事的优异成绩,另一方面是老队员的伤病需要时间恢复,这的确是一对矛盾,但一个有长远眼光的国家队主教练应该具有在这种矛盾中作出合理选择的能力,“为了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重大国际比赛,国家队应当让老队员有时间恢复”。

  主教练不能再以客观原因找退路

  “巴西、

意大利、美国等队伍里,超过30岁的队员也不少,我们现在说我们的队员老了,伤病缠身,实际上,我们这些所谓的‘老队员’也都不大,也就是二十六七岁左右。”岳金库说,“这些队员肯定将是中国女排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支柱,因此,通过此次世锦赛,我们不能再简单以伤病来解释他们的状态不好,而是要想办法,让她们重现自己的水平。”

  “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改变现有的用人方式,老队员可以不参加比赛,比如那些奖金很高的商业赛事。第二,要通过合理的训练手段,帮助老队员们在养伤的同时提高技术水平,也就是说,中国队教练的执教能力、训练水平也要进一步提高起来。”

  “此外,导致中国队失利的几个症结也必须找出对策,比如接应二传人材匮乏,那就要尽快从现役国家队的年轻队员或地方队中选拔队员顶上来;比如,二三号位进攻乏力,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局外人不清楚,中国队的教练自己必须清楚。总之,这次世锦赛上的几次失利,中国队不要再简单地以说了好多遍的客观原因来给自己找退路,而是要总结、分析,找出解决的办法来。”

  本报北京11月1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9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