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年之后陈忠和再说“对不起” 进前八队员已近麻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7:42 东方体育日报

  已经无缘世锦赛四强的中国女排,险些连八强都进不了。昨天傍晚的世锦赛第二阶段最后一场较量中,面对从来没有输过的荷兰女排,中国女排以25比21和25比17先胜两局,岂料被对手以25比23、25比22和15比12上演大翻盘。尽管最后凭借小分上的微弱优势保住前八席位,但是主教练陈忠和面对中国记者还是一脸愧疚:“对不起大家。”

  陈忠和“对不起大家”

  陈忠和在战胜了波多黎各女排后就面无喜色,表示一定要击败荷兰女排,这样才可以把晋级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否则随时有可能跌出前八,而那将创造中国女排自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后在世界三大赛事的最差战绩。

  事实上中国女排完美的开局让大家都误以为这将是一场以3比0结束的赛事,岂料比赛随后的发展与此前对俄罗斯、对巴西是那么惊人地相似:先胜两局之后,队员陆续出现体力透支的迹象,加上进攻点一个个被封锁,结果惨遭大逆转。

  中国女排在最近两个赛季多次与荷兰女排交手,赢家总是

中国队,岂料最关键的世锦赛却遭遇了例外,这一幕和第一阶段爆冷输给德国何其相似。与荷兰女排主帅塞林格在赛后握手时,陈忠和还能保持着礼貌的微笑,可是一走下赛场,他的脸上顿时乌云密布。

  “我们不止一次地出现先赢两局,到后面输掉比赛的情况,这表明我们的技术不到家,当然与心态也有一定的关系。”陈忠和对于中国女排三番四次以这种方式失利表现得相当郁闷,他总是心不在焉地仰望

天花板,一副无语问苍天的模样。

  “大家都看到了,中国女排主要还是状态不行啊,队伍的起伏太大,不过这也是比较正常。”陈忠和再次强调了他在此前几场输球后所提到的:中国女排今年以来的训练中就很少能够打满3局对抗,所以这样以2:3输球的方式也是早就有心理准备。

  新闻发布会结束,陈忠和长叹一声。突然有记者说了声“谢谢陈导”,反而引来陈忠和一脸的尴尬,连连摆手:“不要谢我,我已经很被动了。谢谢大家鼓掌,对不起大家”。

  这番话,似曾相识。4年前的德国世锦赛,中国女排两度故意输球,最后以第4名的成绩铩羽而归,陈忠和在第三、四名决赛后也说了完全同样的一句。时过境迁,道歉重来,而中国女排的战绩竟然还不如上届。

  队员对输球已经麻木

  除了冯坤和杨昊出席新闻发布会,中国女排其余10名队员陆续步入休息室。谁也没有开口,输球自然难受,但这届世锦赛以来,似乎已经成了习惯性打击,没有人痛哭流涕,甚至没有人红了眼圈,就像输给德国女排之后那样。

  大家心里只存在一个疑问:究竟进了,还是没进?谁也没有仔细算过,谁也不知道,谁也不敢主动去问教练。还是助理教练俞觉敏揭开了谜底,一走进休息室,他就告诉大家,凭借小分上的优势,中国女排勉强挺进前八。

  俞觉敏的口气并没有兴奋,只是陈述一个简单的事实,却让队员的心里踏实些许,按照队员的说法,谈不上高兴,不过就是舒服了一些。

  回酒店途中,依然一片沉默。以往在回酒店的路上,无论输赢,主教练陈忠和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或简单总结,或安慰几句。然而昨晚的回程出奇安静,两人都沉默不语,队员也不敢多说半句。大家就这样静静地下车,静静地回到酒店,静静地用过晚餐,静静地回到房间。晚上是自由活动时间,可是没有队员迈出房门。这安静里是郁闷,是痛苦,还是太多郁闷与痛苦之后的麻木,只有她们自己知道。

  世锦赛今明休战两天后进入决赛阶段,排名F组第四的中国女排将与E组的小组第三古巴女排交手,获胜方将与

日本女排与荷兰女排的胜者争夺第5名。陈忠和表示,接下来的两个休战日,中国女排都安排了全天训练,毕竟古巴女排目前状态不错,中国女排没有必胜的把握。

本报特派记者潘丽娟大阪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