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已深陷三无窘境 一因素丧失恐遭08奥运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2: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

  女排世锦赛硝烟依旧,中国女排仍是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但现状却让很多人意外,中国女排不仅无缘四强,连八强席位都是如此勉强,连荷兰这样的球队都会输。

  二十多年来的“女排情结”,令许多人难以接受眼前的事实。外界的批评、质疑开
始铺天盖地,中国姑娘心中的委屈、主帅陈忠和的反击也随之蔓延。

  责之深缘于爱之切。当不争的事实已摆在眼前时,为了能在2008年的北京,再次因她们而骄傲,或许所有人更应该平心静气的,看清中国女排眼前的无奈现状,不可否认的无力和无助。

  无奈

  “全身”处处是伤病

  2005年调整,2006年力争提高,2007年进一步巩固,在奥运年发起最后的冲刺。———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中国

女排做出了这样一份四年规划。但万没想到的是,才走到第二步,她们就遇到了伤病这头拦路虎。伤病成为
中国女排
在日本世锦赛上的最大无奈。

  主力二传、队长冯坤是此次世锦赛上受到质疑最多的球员。事实上,令这个中国女排灵魂人物表现大打折扣的,是她的左膝伤痛。尽管在去年年底,她就接受了手术,清除积水及已坏死的软骨,但几乎不可能痊愈,且只要参加训练就必定会导致新的积水,更别提这一年来连续征战所带来的后果了。此次世锦赛上,她跳起传球后落地时,腿部不由自主的抽搐动作,成了让人无法回避的场景之一。

  “全能战士”周苏红为什么没有了过去干脆利落的背飞?她也是深陷伤病的无奈之中,今年8月的训练课中,她不慎受伤,导致右膝韧带撕裂,上了几个星期的夹板之后,才慢慢恢复训练。而到了日本后,在迎战俄罗斯队前的训练中,她再次拉伤右腿韧带。当这个全队一传成功率最高的主将都乱了时,中俄之战的结局也就不难想象。

  经历了雅典奥运会辉煌的几名老队员,此次日本之行几乎都处在伤病的困扰之中,刘亚男也未能幸免。就在出发前往日本前,她因感冒发烧,打了七天的点滴,一下瘦掉7公斤。大病初愈下,刘亚男实在难以让中国队的副攻位置再像以往那么强大。

  而一度被看成“奇兵”的张萍,其实是队里伤情最重的一个,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甚至说,在训练场边看训练,都能听到张萍膝盖里积水发出的撞击的声音。

  即便是此次世锦赛上发挥最好的杨昊,也还带着十运会上落下的膝伤。而自由人张娜,有着右手大拇指掌板断裂的伤情。

  如此大面积的伤病袭击,陈忠和也坦言,这一年是他带队以来最难的一年,“在队伍伤病方面,我也存在着判断失误,我没想到它会给训练带来这么大的影响。”世锦赛上的尴尬表现,其实早有伏笔。

  无力

  只剩两把“榔头”

  世锦赛至今,中国队一共输了四场,先后不敌俄罗斯、德国、巴西和荷兰。

  而这四场失利的相似之处在于,均为先赢后输,被对手屡屡上演大翻盘。这其中,除了越来越重的思想包袱、激烈的比赛影响伤情使得体力急剧下降外,更关键的,恐怕还是中国队失去了自己最为重要的武器。

  在球员各项技术排行榜上,首次参加三大赛的新人王一梅位居得分榜第四位,而杨昊也排在了第六。但除这两位主攻手外,中国队再没有球员能进入该项前20名。杨昊之后排名最靠前的中国队员是另一新人徐云丽,排在第37位。

  与俄罗斯一役,杨昊得17分,王一梅13分,其他队员都未能超过10分;对阵德国,杨昊贡献20分,王一梅19分,其他人除徐云丽的16分外,最高只得5分;战巴西,王一梅拿下26分,杨昊也有19分,其他队员最高的不过11分。昨天不敌荷兰队,中国队全队得分前两位的仍是得29分的杨昊和得25分的王一梅。

  以上数据再次证明了场上的这一场景:由于二、三号位的瘫痪,中国队只能不断地用杨、王两把“榔头”,去和对手相搏。而对手在保持身高和体能优势的同时,却也开始使出了以前我们最拿手的快攻,以及多变的战术。以己之短攻彼之长,失去了多年来的立足之本,中国队怎么可能赢球?

  此外,在防守方面,几场失利中,中国队也都暴露了同一问题,那就是明知对方的强点在哪,却依然无法遏制。这一点,其实也早已有所征兆。作为比赛中拦网的主要执行者,中国队的三名副攻手,张萍因伤无法长时间上场,刘亚男大病之后状态低迷,小将徐云丽在经验上还稍显欠缺。

  无助

  当自信的微笑不再

  至少在小组赛前三场,当看到中国女排姑娘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那自信的笑容时,没人会为她们暂时丢一分或一局而担心,更没有人会怀疑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的那句话:“小组赛只是开始,第二阶段中要相遇的巴西队,才是我们真正的对手。”

  但自打不敌俄罗斯队后,中国姑娘们仿佛就此给自己背上了包袱,似乎已经忘掉了那种微笑的感觉。那个包袱,从“要力争前四”,到退而求其次的“保住前八”,怎么甩也甩不掉。“队员在场上‘吸不住’,没有发挥出水平,动作变形,机会球也把握不好。”主帅陈忠和简直束手无策。

  新人上不来,老将多伤病,成为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如此表现的两条导火索。而之前之所以让人们并未失去希望的,就是她们曾经最为打动球迷的自信。特别是当她们能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在先失两局之后完成大逆转而夺冠后。

  为什么时至今日,当初能放手一搏的中国姑娘们,却会变得如此“脆弱”?冯坤曾说出自己的担心:“输多了,就没人理我们了。”

  如果真的这么想,恐怕到了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将承受更大的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