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后中国女排五度遭连扳三局 巴西已成最大元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21: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虽然雅典奥运会的夺冠把中国队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近两年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中表现也时有起伏,尤其是多次出现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实现大逆转的情况。中国队在去年的比赛中曾经三次被巴西和古巴两劲旅实现大逆转,再加上本次世锦赛上在形势大优的情况下相继负于巴西和荷兰两队,两年之中中国队共有五次被对手大翻盘的惨痛经历。

  05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决赛2-3负巴西

  05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是中国女排在阵容调整之后参加的首个大赛,决赛中对阵势头正盛的巴西女排也是对中国女排的一个严峻考验。当时中国女排采用了五老带二新的阵容,主攻楚金玲和副攻马蕴雯开始在中国队挑起大梁。首局比赛中国队利用楚金玲的发球频频破坏对手的一传,马蕴雯的拦网和杨昊的强攻早早帮助中国队奠定胜局。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则是在24平后利用谢拉的失误和张萍的发球得分以26-24再下一城。关键的第三局比赛楚金玲几次错失赛点让巴西队抓住机会以32-30艰难扳回一局。这也成为了中国队本场比赛的转折点,中国女排在第四局比赛溃不成军失误频频让巴西队以25-15轻松获胜。决胜局的比赛张萍替补上场表现不俗,中国队在12-14落后的情况下顽强追成14平,但是18平后谢拉的反击和萨萨的探头还是让巴西队以20-18艰难获胜赢得冠军。

  05年大奖赛总决赛2-3负古巴

  中国

女排在05年大奖赛总决赛首场比赛中对阵宿敌古巴女排,中国队的阵容仍旧是五老带二新,古巴则由巴罗斯、鲁伊兹和梅萨三名老将坐镇。中国队在首局比赛中成功封死鲁伊兹的强攻,周苏红拦网表现出色让中国队以25-10先声夺人,第二局比赛虽然周苏红受伤下场,中国队还是凭借出色的拦网以25-20再胜。第三局比赛古巴队强攻命中率上升以25-19扳回一局,第四局比赛中国队的杨昊表现失常,古巴队则凭借卡里罗的强攻和巴罗斯的拦网牢牢掌握主动以25-20再胜将比分追平。决胜局的比赛中国队虽然凭借杨昊的拦网首次以10-9反超,但是奥尔蒂斯的强攻和卡尔德隆的拦网还是让古巴女排以15-13艰难获胜在奥运会首次击败
中国女排

  05年大

冠军杯2-3负巴西

  去年的世界大赛中国和巴西堪称宿敌,中国队在年底的大冠军杯的首轮比赛中再次被巴西队实现大逆转。此役中国队阵容进行了调整,李娟顶替受伤的杨昊上场,副攻张萍也重返主力阵容。巴西女排的接应谢拉凭借大奖赛的出色表现也取代了马列安妮的主力位置。前两局比赛中国队凭借出色的发球牢牢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拦网上也对巴西队的重点队员进行了有效的控制,中国队以25-15和25-17连下两城。随后的两局比赛巴西队都是后发制人凭借出色的拦网后来居上,巴西女排以25-22和25-20连扳两局将比分追平。关键的决胜局中国队虽然在0-3不利的局面下顽强将比分追至7平,但是关键时刻杨昊的扣球连续出现失误让中国女排无力回天,巴西队以15-8赢得决胜局的胜利。

  06年世锦赛复赛2-3负巴西

  中国队在本次世锦赛中相继负于德国和俄罗斯使得中国队在迎战巴西的时候面临背水一战的尴尬境地,只要负于对手中国队就彻底无缘四强。中国女排在压力极大的情况下凭借王一梅等人的出色发挥以26-24和25-20先胜两局。遗憾的是第三局比赛主二传冯坤头脑发热导致全队的进攻过于单调,中国队被巴西队以25-21和25-16将比分扳平。决胜局中国队虽然一度以15-14反超,但是17平后巴西队法比亚娜的快攻和拦网连得两分还是让巴西队以19-17胜出,也彻底断送了中国队的晋级之路。

  06年世锦赛复赛2-3负荷兰

  中荷之战也颇具戏剧性,中国队要想直接晋级八强就必须要击败对手。尽管中国队在前两局比赛中强攻和快攻结合较好,拦网也颇具针对性以25-21和25-17连下两场,但是关键的第三局比赛中国队过于依靠强攻,快攻的瘫痪让中国队较为为被动,荷兰女排以25-23险胜。士气大振的荷兰队在后两局比赛中表现出了极强的防反能力,同时对中国队的两名主攻杨昊和王一梅进行了重点盯防,荷兰女排以25-22和15-12连赢两局逆转获胜晋级八强。尽管中国队凭借小分优势挤掉德国,但是糟糕的表现却令人失望。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主要是因为自身的心理出现波动导致痛失好局。这两年来五次被对手翻盘的教训值得中国队好好总结,在变幻莫测的竞技场上,任何微小的波动都有可能影响最终的比赛结果,中国队要想重返巅峰必须要闯过心理关。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