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背上包袱挥之不去 “保八”让中国女排感到窒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3:23 竞报

  

背上包袱挥之不去“保八”让中国女排感到窒息

  王一梅的“重炮”不够精准供图/CFP

  本报记者余快大阪报道 3比0取胜波多黎各,中国女排的队员们从赛场鱼贯而出没有人说话,主教练陈忠和则表情凝重、眼眶红润,这场胜利难以令其感到高兴。

  虚惊一场

  25平、26平,昨天中国

女排与波多黎各队的第1局比赛难分胜负,而在该局当中,中国队直到18平之后才首次在得分上超过了对手,这在过去几乎是难以想象的。站在场边的陈忠和没有太多言语,双手环抱胸前踱着碎步。“好球!”特地赶来的
中国女排
助威团爆发出高分贝的叫好声。徐云丽将对方的扣球拦在了界内,这次得分终于将中国队军心稳定,涉险拿下首局。

  随后的比赛中国队依然起伏不定,徐云丽的拦网多次被对手骗过,她自己也吼叫着无法忍受这样的表现。“看来队员们还是有包袱。面对波多黎各这样的对手,队员们总是想一次就拦死、扣死,一次拦不住就着急,心态就变化。”

  而在赛前的动员会上,陈忠和就曾警告队员,“面对波多黎各队适当地得分是合理的,对方拦死、扣死我们是可以接受的,自己绝对不能着急。”可是,整场比赛除了第2局中国队以25比14的大比分取胜之外,其余两局皆惊心动魄。难以“一锤定音”的王一梅全场比赛32次扣球只获得了14分,她未过40%的成功率与之前的表现相比难以令陈忠和满意。好在球队以3比0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保住了进入八强的希望。

  包袱挥之不去

  本届世锦赛上,中国女排似乎总是在“思想包袱”中挣扎。小组赛输球后丢掉了晋级四强、争夺冠军的希望,“保住前八”的“包袱”又开始在全队中蔓延。这令陈忠和也束手无策,“队员在场上‘吸不住’,没有发挥出水平,动作(变形)、机会球也把握不好。怎么解决?我还在摸索中。”陈忠和声音有些沙哑,这些天香烟的消耗也悄然增加。队员周苏红和冯坤赛后的发言很官方,但是她们依然承认心态不好、小组赛的糟糕成绩以及保住八强的目标让她们在比赛中受到了影响。

  “输球输得漂亮,可以接受,赢球如果发挥得不好,那就应该反思。”陈忠和说,“今天影响全队的还是心态问题,名次对我们依然很重要,球队还是要尽可能地争取更好的成绩。明天的比赛必须赢荷兰,否则很难进入八强。”目前,第2阶段F组的比赛仅剩下最后一轮,在该组的8支球队中中国队战胜了3个,同时也输掉了3场,同积9分的还有德国、荷兰两队。中国队今天下午3点与荷兰队的比赛将异常关键,只有取胜中国队才能保证进入该组的四强并进入本届比赛第5到第8名的争夺,否则中国队将只能再一次遭受打击,包袱将愈发沉重。

  另外两场比赛结果:

  巴西3-0胜德国

  荷兰3-0胜阿塞拜疆

  2006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复赛第三轮的比赛全部结束。在形势相对混乱的F组中,巴西女排直落三局击败德国队赢得八连胜的佳绩,荷兰队则在力挫阿塞拜疆之后保留了晋级八强的希望。

  今天F组将进行最后一轮的比赛,同为八连胜的俄罗斯将和巴西争夺小组第一,德国对阵美国、中国迎战荷兰两场比赛的胜者将直接晋级八强,阿塞拜疆女排则与本组中实力最弱的波多黎各交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