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世锦赛大梅像花儿一样绽放 08年自己地盘要做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2:29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许岩

  1981年,日本,中国女排在世界杯比赛中首次夺得世界冠军,我们记住了主攻手郎平。

  2003年,又是日本,中国女排同样是在世界杯比赛上夺回了阔别17年的世界冠军。
我们的主攻手杨昊居功至伟。

  2006年,还是日本,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中先后败给俄罗斯、德国,又在第二阶段循环赛败给巴西,无缘四强,奥运会冠军梦断大满贯。我们的老主攻郎平坐在美国队的教练席上,杨昊依然骁勇,然而这次更让人记忆深刻的是年轻的主攻王一梅,队友都叫她“大梅”———一个和电视剧《幸福像花儿一样》主人公相同的名字,在这个寒冷的初冬,像花儿一样绽放。

  从小组赛到第二阶段比赛,在老队员们表现平平的情况下,首次参加世锦赛的王一梅成了中国

女排唯一的亮点,面对对手的重重阻拦,她丝毫不手软,强攻、平拉开频频得手,后排进攻也打得虎虎有生气,有媒体不无夸张地说:中国队获胜全靠王一梅。王一梅通过自己优异的表现确定了自己中国第一主攻的地位。

  游泳改行练上排球

  1988年,王一梅出生在北方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王一梅的父母没有从事过专业体育运动,但身高1.93米的父亲和身高1.75米的母亲遗传给了王一梅从事排球运动的良好身体条件,然而王一梅的运动生涯却是从游泳开始。

  1995年,王一梅入选大连市体校游泳队。1998年,她被辽宁省体校游泳队教练岳越选中,从大连来到了沈阳。正当她苦练游泳的时候,她的个子越长越高。“就是因为我的个子长得太高,练游泳出不了成绩,才改练的排球。”王一梅说。

  1999年,辽宁省体校女排的宁教练看中了王一梅。11岁的王一梅告别了苦练4年的游泳,来到了陌生的排球场。进入排球队的王一梅,因为自己出色的先天条件进步很快,很快入选了国家青年队,并凭借自己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国家队主教练陈忠和的赏识。雅典奥运会之前,刚刚度过自己16岁生日的王一梅第一次被征召进了国家队。那时,她的身高就已经达到了1米90,正是这个身高优势才得到了陈忠和的青睐。当然还基于她有着出众的力量,80公斤的体重完全能够让她充分扮演好“重炮手”的角色。王一梅臂力惊人,每次力量训练,她举的杠铃都是最重的,这也为她在队中赢得了“大梅”的称呼。

  奥运夺冠后,两名功勋主攻张越红、王丽娜淡出,

中国女排不可避免地面临新老交替,更面临强化主攻的历史重任。于是,陈忠和坚定了培养王一梅的决心。两年间的比赛中,陈忠和可谓不惜血本,不断将王一梅派上场经受洗礼。陈忠和笃定,这个单纯、腼腆,甚至有些憨憨的孩子具备成为优秀主攻的一切条件。王一梅也用自己出色的表现和突飞猛进的进步回报了陈忠和的器重。

  2006年,当王一梅步入18岁这一年时,她的成长之路实现了第二次飞跃。大梅不仅在同楚金玲、李娟的激烈竞争中胜出,更在今年8月开始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大放异彩。从分站赛到总决赛,王一梅场场出色,她的表现甚至给人一种独撑危局的感觉。从这个夏天到这个冬天的世锦赛,这支中国女排走到了三年来的最低点,但王一梅却是一抹最鲜亮的色彩。

  2008我的地盘我做主

  本次世锦赛征战失利,虽然还有明年的

世界杯,但是所有人都明白,这支国家女排的主要任务是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蝉联冠军是她们的最高目标。但是从本次世界锦标赛看,几位老将的状态不尽人意,到2008能维持到什么程度还难预料,未来的国家女排,王一梅将成为新的旗帜性人物。

  与其他中国和亚洲主攻手不同,大梅有着强大的个人实力。这里的实力定义是高度、弹跳、力量和体力。虽然王一梅的弹跳无法比拟古巴和巴西运动员,但是3.18米的扣球高度已是世界级,而她最大的特点是力量。很多人在大梅刚出道的时候说,大梅力量再大,和欧美队伍选手相比也有差距。事实证明,大梅的力量不仅能媲美欧美队员,而且和世界超级主攻相比绝对不相上下。这正是所有亚洲女排队员最缺乏的。由于有了超人的力量和1.90米的身高,大梅可以轻而易举地在距离网2米以外甚至三米线后,依然能高点大力扣球,而且让任何对手的拦网和后排防不胜防。在中国女排历史上,可以说包括郎平在内的所有主攻手,都不具备王一梅这样的力量实力。

  从本次世锦赛看,王一梅有了明显的进步,不仅成为球队的主要得分点,在其他方面也逐渐成熟,发球稳定性有了极大的提高,不仅跳发球威力大,跳发的线路更平,力量更大,破坏性非常强,而且不像过去那么时不时会做出“轰天炮”那样的低级错误。而在后排的时候,王一梅也不会拖全队的“后腿”,她的后排防守并没有让对手占到太多便宜,一传的稳定性也有所提高。

  此次女排失利,偶然背后有其必然的因素,这支中国女排和五连冠女排最大的差距就是核心人物的能力上。此次世锦赛,王一梅让我们看到了她具备成为世界级巨星的一切条件,2008,在北京,期待王一梅成为中国女排新一代标志性人物,带领中国女排再登世界巅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