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领衔中国田径选手多哈冬训 对手:不要小看西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8:02 江淮晨报

  新华社上海11月11日电从16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开始,中国就牢牢占据亚洲田径霸主的位置。此次,中国田径队将由刘翔领衔52名选手出征多哈亚运会,金牌不是主要目标,借多哈亚运会备战北京奥运会,才是多哈之行的主旋律。

  目标:去多哈上一场“强度训练课”

  田径,运动之母,金牌大户,然而一直是亚洲体育的软肋。所以,中国田径队的多哈之战,说是北京奥运会的“中考”,并不贴切,准确地说,应该是与冬训结合在一起的“强度训练课”。

  

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中国田径选手面临严峻形势,除刘翔的男子110米栏外,迄今很难找到其他奥运夺金点,中国田径目前的优势项目男、女竞走,女子链球等,往往是赛前让人期望很高,赛后令人失望不已。其实,就是刘翔的110米栏,也难说有十足把握在北京卫冕。

  因此,中国田径队今年早早进入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冬训时间,12月1日开幕的多哈亚运会自然成为冬训的一部分,而不会像往届亚运会那样,国家队还有一段大赛后的调整期。

  据记者了解,无论是国家体育总局还是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均未对中国田径队提出多哈亚运会的金牌任务。

  对手:不要小看西亚

  虽然没有金牌任务,但中国田径队在多哈亚运会上捍卫亚洲田坛霸主应该没有问题,不过,西亚选手不容小觑。

  1990年北京亚运会前,亚洲田坛属于中日争霸。北京亚运会后,虽然日本田径选手在每届亚运会上均冲击凶猛,但在始终保持金牌领先优势的中国队面前,日本人只能久居次席。这一格局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发生改变:中国田径队获得15枚金牌,依然占据榜首;

日本队则大失水准,仅有2金入账。西亚选手却迅猛崛起,他们共获得45枚金牌中的11金,几乎占到四分之一,沙特阿拉伯就独得7金。

  从近年国际比赛来看,日本田径队并不注重亚洲赛事,不轻易派一流高手参加。可以预料,对日本人而言,多哈亚运会的重要性远远比不上明年的大阪田径世锦赛。

  但是对西亚诸国来说,在西亚举行的多哈亚运会,是他们施展身手的最佳舞台,尤其是东道主卡塔尔,是西亚最早鼓励和重视发展田径项目的国家,在男子中长跑项目上,他们一直保持了很强的实力。

  西亚田径崛起,并非偶然,一是雄厚的资金支持,在田径项目上投入巨大;二是“请进来、走出去”,请来高水平外教,同时大批选手出国比赛。此外,一些高水平的非洲中长跑选手改变国籍代表西亚国家出战,不仅带来了金牌,也促进了西亚国家田径水平的提高。

  记者了解到,以前西亚国家仅限于从非洲引进男子中长跑选手,近年来也引进了女子选手,这些选手具有世界级水平,在亚运会上一人夺几金,不足为奇。

  明星:刘翔之外星光黯淡

  由于多哈接待能力所限,中国田径队亚运会名单一再精简,最终确定52人出征。从名单来看,除刘翔之外,中国田径队可谓星光黯淡。

  保持着110米栏世界纪录的刘翔,在亚洲找不着对手,亚运会金牌不是悬念,悬念是他能够在炎热的多哈跑出什么样的成绩。这是刘翔第二次参加亚运会,也是他2006年的最后一战。

  总体看来,中国女子田径选手情况要好于男子。虽然雅典奥运冠军邢慧娜近来状态欠佳,无缘多哈,但参加多哈亚运会的女选手中,不乏亚洲一流高手,比如亚洲纪录保持者高淑英、张文秀,卫冕冠军冯云虽是老将,近年来跟随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训练,保持较好状态,400米栏的黄潇潇实力也不俗。此外,女子竞走、马拉松选手也值得期待。

  男子选手中,除实力超群的刘翔外,实力较强的还有他的“老搭档”史冬鹏,男子十项全能选手齐海峰,以及标枪老将李荣祥、跳高新秀黄海强等。

  祝愿中国的田径选手在多哈以超越平庸的成绩,告别2006年!

  (记者肖春飞高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