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战荷兰无退路 拥致胜之钥需做决胜局准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0: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巴西队仅仅有两场比赛被对手逼得打满五局方才险胜:一场是第一阶段对荷兰,另一场是第二阶段对中国。如今中国、荷兰将要一决高下,比赛自然会十分激烈。加上这场比赛关系到两队谁将进入八强,中国队必须拿下,没有退路。

  荷兰女排打满五局最多

  自小塞林格2004年执掌帅印以来,荷兰女排的实力稳步提高。本届世锦赛,该队在第一阶段5战3胜2负,以小组第三名的身份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前三场比赛中,该队又取得了2胜1负的较好成绩,目前积9分排F组第五位,成为有望冲击八强的队伍之一。

  在前面打过的8场比赛中,荷兰队有4场打满五局,是参赛队伍中打满五局最多的一支,其中两场比赛最能体现荷兰队的特点。

  一场是第一阶段迎战巴西队。巴西队今年以来在国际比赛中所向无敌,本届世锦赛前两场比赛也是一路顺风,先后以两个3:0轻取对手。可第三场比赛,荷兰队却让巴西人惊出一身冷汗。

  两队比赛的第一局,巴西队以25:18轻取。接着荷兰队突然爆发,同样以25:23连夺两局,反而以2:1处于领先地位。虽然最终荷兰队还是“晚节不保”,未能低档得住对手的反击,但能从巴西队身上拿到两局胜利,已经证明了她们的实力。因为在第一阶段全部五场比赛中,巴西队四场比赛都是3:0获胜,惟有荷兰队迫使该队打满了五局。

  荷兰队另一场值得一提的比赛是第二阶段与德国队的较量。德国队因为在第一阶段3:1战胜了中国

女排,成为本届世锦赛获得高度关注的一匹“黑马”。然而在第二阶段,雄心勃勃的德国队却遭到荷兰队的迎头痛击,在两队的比赛中以2:3败北。

  那场比赛,荷兰队又是开局不利,以23:25先丢一城。第二局,她们的主力主攻、16号斯塔姆因伤离场。这种极其不利的形势,反而激发了荷兰队球员的斗志,她们无论进攻、拦网、防守都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并以25:21、25:23连下两城。第四局德国队追成2:2平。这一次,荷兰队把握住了最后的机会,以16:14获得了最终胜利。

  荷兰队保持了自己攻击火力猛、防守顽强、善打防守反击的特点。本届世锦赛,其主力阵容与今年5月来中国比赛时没有太大变化,队员之间的磨合更加到位,整个队伍的发挥也显得愈加稳定。即将进行的中、荷之战,荷兰队决不会让中国队轻易占到便宜。

  打出快攻特点为致胜关键

  按照世锦赛前几场比赛的出场情况,连同自由人在内,中、荷对垒时荷兰派出的七名首发队员应该包括主攻:4号斯塔伦斯、16号斯塔姆:副攻:11号温西尼克、15号维瑟尔;二传:14号弗里德鲁斯;接应:12号弗莱尔;自由人:10号范蒂恩。

  此阵容中,最可能存在变数的是主攻位置。荷兰女排还有一名较有实力的主攻――8号布罗姆。她虽然身高只有1米78,但滞空能力强,进攻变化多。本届世锦赛与德国队比赛时,16号斯塔姆因伤离场,布罗姆临危受命就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平。上场斗阿塞拜疆,布罗姆首发出场,但因表现平平,第三局被斯塔姆换下。中、荷之战,也不排除小塞林格派布罗姆首发出场的可能。

  去年,

中国女排与荷兰队共四次交手,中国队保持全胜。今年两队曾经两度相逢,中国队也未有败绩。两队今年第一次交锋是在5月底的北仑国际女排精英赛上。当时的中、荷之战也是中国女排今年国际比赛的“开山之作”。

  那场比赛双方激战五局。第一局中国队先胜,荷兰队以两个25:23超出;之后中国队虽连胜两局最终夺得胜果,但第四局双方打出了27:25的高比分,足见比赛过程之难解难分。

  两队今年的第二次交手是五天后的北京精英赛。那次中国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3:0轻取。

  中、荷再次相遇,荷兰队本来从实力到心理都处于下风,但由于中国队几名老队员本届世锦赛状态不甚理想,第一阶段又输给了德国队,荷兰队此番肯定想如同德国队一样,乘机“落井下石”。

  荷兰队比赛中的进攻点比较集中,其主要杀手是12号弗利尔和4号斯塔伦斯。前者被称为“欧洲排坛新星”,二号位定点进攻、一号位的后攻点高、火力足,尤其是后攻更具杀伤力。斯塔伦斯的四号位进攻穿透力也很强。与德国队的比赛,斯塔伦斯便独获31分,甚至压过了德国名将格伦。弗利尔也收获了18分。

  在刚刚进行的与阿塞拜疆的比赛中,荷兰队能够以3:0顺利拿下,成功的拦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该队先后18次拦死对方的进攻;其中两名副攻温西尼克、维瑟尔各有4次、3次拦网得分。这应该引起中国队的警惕。

  对付荷兰队这样拦网好、反击能力突出的队伍,中国队致胜的关键,还是必须打出自身快速多边的特点。首先,从一传、乃至一攻开始,尽量不给她们太多反击的机会。即使双方打起了来回球,中国队也应该敢于组织战术进攻,因为突破对手拦防体系的最有效手段,还是具有亚洲特色的各种快球和跑动进攻。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