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玛琍:中国女排心态让人担忧 士气需一鼓再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21:07 新浪体育

  11日,中国女排虽然直落三局战胜波多黎各女排,但比赛过程并未体现出世界冠军的风范,只有两名年轻队员还有些“火气”,成为亮点。

  可以说,波多黎各队是第二阶段中国队对手中最弱的队伍,他们不仅是以第一阶段小组第四的身份赶上末班车晋升16强,而且在第二阶段一场未胜。从整体实力上看与中国队并不在一个档次上。但比赛的首局,中国队因发、垫球不理想,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前一直处
于落后。此间中国队的接发球到位率只有65%,而对方却达到了80%。而且中国队竟未有一次反攻命中,还出现了低级失误。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才抓住了几个反击的机会逐渐将比分追上,从18平到26平,仍无法摆脱对方的拼争,在第三个局点时因对方的一记强攻失误才艰难取胜。

  “遇弱不强”的原因就在于运动员兴奋不起来。在第一局涉险过关的强刺激下,

中国队在第二局发挥出了自身的水平,特别是三号位的快攻和拦网,给波多黎各队施加了不小的压力,以25比14的大比分就取得了胜利。此局,中国队在进攻和拦网两项技术上都遥遥领先于对手,分别是14比10和6比1。扣球所得的14分中有8分是通过二、三号的快攻命中的。

  第二局顺利取胜后本应激励中国队一鼓作气,速战速决,但第三局开始阶段却故态复萌,再次陷入被动局面,还是到了18平后,中国队才因对方出现连续失误占得优势,最终以25比22获胜。

  本场比赛获胜本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比赛的过程却使一种担心油然生成:明天对荷兰队一役是决定哪个队将进入前八名的生死之战,中国队以这样的状态能够战胜曾获欧洲冠军、具相当实力的这支欧洲强队吗?

  比赛打到现在,运动员确实是相当疲劳了,而且中国队老将的伤病较重,连续打了8场比赛,心情又不是很好,状态肯定不行。可是,我们不妨回想一下雅典奥运会与俄罗斯队的决赛,中国队在那么艰难的情况下,发扬拼搏精神,硬是顶住困难,夺得了奥运会金牌。回首往事中国

女排遇到逆境的也不少,1982年世锦赛,
中国女排
在小组预赛中输给美国队,她们竟能以6个3比0战胜其余全部对手夺得冠军。现在,中国女排要重整旗鼓,发扬女排精神,团结奋战,顽强拼搏,将士气一鼓再鼓,将剩余的比赛打好。首先打好对荷兰队这一仗。(杨玛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