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疲劳女排"活"得太累 巴西技战术率先男子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8:39 新浪体育

  今天女排战胜波多黎各,这是一场计划中的胜利。在一攻、拦网方面中国队都明显优于对手,但是波多黎各队所有的比赛都很拼,心态摆的正,自己的水平基本都发挥出来了,所以第一、三局中国队赢下来还是费了一番力气。

  比赛即将开始的时候,陈导很少见的揉了揉自己的太阳穴。由于成绩不理想,从教练到队员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可能思想上的“累”比身体的疲劳尤甚。最难受的是,现在
成绩已经不行了,但还是不敢不要成绩,因为谁都不想“创造”个历史最差回来。

  转播

女排这几年,最大的感受就是:
中国女排
活得太累。

  赢了的时候,不敢输球,赢了还要赢,拿了大冠军还要拿小冠军,西瓜芝麻一个不放过。输了的时候,还是不敢输球,冠军拿不到要前四,前四不行要保前八。我总是忘不了今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无缘四强,和日本队打一场争第五名的比赛,还要派上全部主力。第五和第六有那么大的区别么,赢不赢日本这样的二流队能说明什么呢?不是说我们要为了2008吗,一城一地的得失如此牵肠挂肚,怎能轻装前进?有时候大踏步地退却,正是为了大踏步地前进,这是中国革命证明了的呀(请允许我开个玩笑)。

  这里没有谁对谁错,因为中国女排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不在那个位置上感受不到那个压力。只是作为旁观者,希望女排能够洒脱些、自信些,拿得起放得下一些。有两个世界冠军在手,你们已经不需要再证明什么。

  中国队出场之前,巴西战胜了德国,和俄罗斯队一起挺进四强。这场比赛德国队顽强抵抗,为了最后一点点四强的希望奋战,但是以最强阵容先发的巴西人没有让她们拿走一局。

  这次世锦赛上,大多数球队的副攻都是以二号位背飞、背溜为主。这种打法在现在的男排强队中,基本已经被弃之不用。巴西女排虽然也有背飞,但是9号法比亚娜在三号位的高点快球、短平快,也许可以算是目前女排技术男子化的代表。

  从观者的角度来看,悉尼奥运会之后,男排战术经历了“中间牵制快速拉开”到“中间突破快速拉开”的演变。在2002年男排世锦赛上,二、四号位快速拉开是主要的进攻打法,副攻的作用以牵制和拦网为主。但是到2003年世界杯,副攻的攻击力大大增强——在那次世界杯上,多数观众也见证了亚洲男排的副攻优势丧失殆尽——特别是巴西、意大利两支奥运冠亚军球队,都配备了两名高大副攻。他们身体素质出色,步法灵活,起跳弹速快,滞控能力强,这种素质决定了他们能掌握极为丰富的三号位进攻手段。可以说从二传身前近体快球位置到短平快位置、近网快球到开网快球,他们不再仅仅掌握一、两个进攻点,而是握有一个进攻面。

  现在的女排队伍中,巴西队在副攻使用上,无论技术还是战术都是最先进的,具有鲜明的男子化特征。两个副攻不仅身材高大,而且爆发力、腰腹力量都具备了上面提到的男子副攻的能力。法比亚娜的三号位进攻虽然只打一条直线,但是由于她的滞空能力和发力突出,几乎无人能挡。另外一个副攻手瓦鲁斯卡虽然在三号位不如法比亚娜,但她的二号位继续着女子队员的优势,而且拦网脚步快而准。这两个副攻的拦网都很强,手伸过网的程度,在这次所有副攻里面是最接近男子运动员的。

  当然,不仅两个大个副攻的能力强,还需要一个高水平的二传,另外还要配备两个全面的主攻。同时,一支球队应该有一个能解决战斗的接应。这些是现在所有男排高水平球队的特点,而巴西女排已经先于其他球队具备了。

  有什么样的队员,演练什么样的打法。中国女排目前恐怕还不具备男子化打法的条件,这就不是国家队所能解决的了。而且,技战术先进的也未必能赢技战术保守的。

乒乓球队刘国梁总教练曾经说马琳的技术是最先进的,但马琳没有拿过一次单打世乒赛或奥运会冠军,前不久好像又说他技术落后了。

  所以,技战术是死的,人是活的。没有必胜的技战术,也没有必败的技战术。

  (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