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最具男子汉气概”游戏 访哈体院“脚斗士”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6:20 新晚报

  还记得儿时的“顶拐子”吗?告别了童年,只有在记忆中,还依稀可循当年的快乐时光,而如今这项运动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字———“脚斗士”。

  据哈体院“脚斗士”队教练田伟介绍,一项自己的体育运动代表着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例如:韩国的跆拳道、日本的相扑、美国的篮球都是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文化与精神。目前所有的奥运项目都是外国人发明的,中国还没有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就连中国
人引以为豪的国球“乒乓球”也是英国人发明的。2005年,经过由国内相关体育专家组成的课题组进行科学论证,制定了全新的规则,注重对抗,“脚斗士”如今成了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项目,把脚斗士运动努力推向世界成为他们的努力目标。

  10月26日—10月28日,在沈阳体育学院推出的首次全国脚斗士大赛东北赛区的比赛中,哈体院张甜源获得了70公斤以下级比赛的冠军,石磊获80公斤以上级第三名,哈理工大学姬宏根获80公斤以上级第二名。张甜源将参加本月末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脚斗士

总决赛,而哈体院将派出七人的代表队参加团体比赛。

  据田教练介绍,“脚斗士”比赛是两人用膝盖互相撞击,决出胜负。它的基本技术动作包括:上跳、下压、击打和挤靠。在比赛中,队员均佩戴护膝和护肘。选手的最佳身高是1.75米至1.90米,对弹跳、协调性、腰部力量等也有要求。今年5月份,哈体院决定派队参加全国首届“脚斗士”大赛,任务自然落在了民族传统体育系上,

跆拳道教练出身的田伟接到任务时,一头的雾水,什么是“脚斗士”啊?经过在北京的一周培训加上田教练自己的摸索、总结,他从自己的跆拳道班里选拔队员成立了“脚斗士”队。

  田教练表示,“脚斗士”被称作“最具男子汉气概”的运动,对抗性很强,锻炼价值较高,具有很强的社会推广价值。经常参加脚斗士运动,能有效地增强人体腿部肌肉的爆发力、力量耐力,增强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的灵活性,增强心肺功能,提高耐力和动态平衡能力。

  获得东北赛区冠军的张甜源今年22岁,他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脚斗士”,虽然在沈阳的比赛和平时的训练中,队里面每个人都受过伤,但大家都坚持带伤上场。“脚斗士”是非常“男人”的运动,和手拿盾牌驰骋疆场的“角斗士”不同,但“脚斗士”真的让我们变得更健壮、更坚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1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