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媒体广州探班 孙海平:我既是教练也是保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4:21 新民晚报

  

上海媒体广州探班孙海平:我既是教练也是保姆

  “小飞人”刘翔的亚运备战情况,始终是广大媒体关注的焦点。昨天上午,国家田径队在广州二沙训练基地举行了抵穗后的第一堂公开训练课,本报作为上海地区唯一一家邀请媒体前去探班,全程跟踪记录下刘翔的最新训练情况,更直接对话师傅孙海平,了解备战亚运的“飞人”状态。

  记者(以下简称记):能透露一下您和刘翔等队员保持良好师徒关系的秘诀吗?

  孙海平(以下简称孙):从我的角度来说,教练气量大些,运动员也尊敬教练,这样的状态是最好的。刘翔是个孝子,对父母感情很好。我和刘翔爸爸年龄一样,我把他当自己孩子一样看待,他也非常尊敬我。平时训练中,我既是个教练,但更多时候,我也是个保姆。每位家长把孩子送来训练都是费尽苦心的,运动员本身就是孩子,作为长辈,我不会打他们,也不会骂他们,通常都是以理服人。

  记:您自己身体状况现在如何?鼻部老毛病好点了吗?

  孙:鼻部手术打算等亚运之后再去做,这是个顽疾,很麻烦。但我会照顾好自己身体,因为我的健康不但关系到自己,也关系到运动员(大笑)。可以说,现在我的身体属于自己也属于田径队。

  记:这次亚运会有什么目标吗?

  孙:刘翔每次跑出好成绩都是有条件的,一般都是在高标准的大型比赛中。亚运会就不同,对手实力普遍很差,最好的可能就是史冬鹏。按照目前情况,刘翔应该跑13秒20左右,当然,还打算破4年前自己创下的纪录。

  记:对于2008年

北京奥运会,有什么具体计划吗?

  孙:从我们分析来看,刘翔还有一定潜力。这潜力到底多大,谁也说不出来。每个运动员到了最高水平后,都只能最终维持一小段时间,之后就下降。因此,我们想把刘翔的潜力放在2008年,把目前状态维持在13秒到13秒05之内。接下去,可能在训练上有些新的方法手段,适应起来,在2008年做个冲刺。对于刘翔来说,明年参赛情况和今年差不多,大概参加8-10场比赛,大坂世锦赛是最主要的比赛。比得多了,疲劳程度就加大,反而不好。因此,多哈回来后,我们计划不能让他休息,还是要练。

  记者厉苒苒(本报广州今日电)

  孙海平(左)与刘翔亲如父子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彭幼龙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