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海平:刘翔是一个孝子 制定两年计划2008要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吴禄庭)在今年刘翔打破世界纪录后,这位中国飞人到底还能跑多快,一直是外界关注的话题。对此,孙海平表示,刘翔还有提高的潜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还要爆发。

  刘翔是一个孝子

  11月9日,艾冬梅等人状告王德显侵占财产一案正式在海淀法院复兴法庭开庭。同样从事田径运动,与王德显同手下弟子对簿公堂截然不同,和谐的刘翔师徒则成圈内楷模。当记者要求孙海平评价自己的同门王德显时,孙教练说:“王德显和他手下弟子们的恩恩怨怨,我不是很了解,因此不好评价。”不过孙教练认为师徒关系要做到融洽,双方需要做到两方面:一方面教练要大度一些,另一方面运动员要多理解教练。

  对于自己和刘翔的关系,孙海平说:“我这个年龄也可以做刘翔的父亲了,有报纸将我们的关系比作是‘父子关系’,这也很恰当,不过,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保姆。”孙海平继续说,“刘翔是一个孝子,他非常尊重长辈。而作为我来说,一定要对运动员负责,家长们将小孩送到你的手下,你就要对他们负责。”

  对于师徒发生矛盾时如何处理的问题,孙海平教练称,教练要以理服人。“我手下带的运动员可能部分也对我有意见,但我们之间的误会肯定不会那么深。”

  刘翔2008年还要爆发

  从雅典奥运会到现在,刘翔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运动水平。这当中除了刘翔自身的能力以外,很少受伤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孙海平坦言:“其实没有什么诀窍。作为教练来讲,对这个项目了解比较深。作为运动员来讲,要掌握自己的身体情况。就我而言,我会把整个的训练计划,具体到每一个训练手段。实际上很大一部分避免受伤的因素,应该是在运动员身上。”

  对于多哈运动会的目标,孙海平预计刘翔的成绩大约在13秒20到13秒30之间。参照刘翔今年各项国际大赛表现,这个成绩似乎有些偏低。对此,孙海平教练作出解释,刘翔跑出好成绩,要“感谢”强劲的对手,比如说约翰逊、杜库雷、阿诺德等人,但这次亚运会,刘翔身边仅有史冬鹏一个比较有竞争的对手,这很难让刘翔跑出好的成绩。

  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孙海平向记者透露了他给刘翔未来两年制定的训练计划。2007年,刘翔约参加8场至10场比赛,而在2008年,参赛场次还会更低。对于接下来两年的成绩要求,孙海平将目标定在13秒到13秒05之间。“我敢肯定地说,刘翔还有提高的潜力,比如他的起跑、栏间技术等,但到底有多大,我也不好说。”孙海平说,“现在我也不希望他太早将潜力爆发出来,我们会控制他的训练量,等到

北京奥运会时才彻底爆发出来。”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