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中国游泳四朵小花成08复兴底牌 期待完美绽放多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9:0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欣

  中国游泳的辉煌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五朵金花”开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庄泳、林莉、钱红、杨文意和杨晓红“五朵金花”夺得4金1银,一举震惊世界。随后在1994年罗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乐靖宜领衔的中国“十朵小花”全面开花,狂揽12枚金牌,并打破多项世界纪录。但此后,中国游泳一直陷入沉寂状态。雅典奥运会上,罗雪娟摘得百米
蛙后桂冠,但近两年,她的表现欠佳。

  多哈亚运会上中国游泳能否续写往日辉煌,关键在于王群、赵菁、杨洁俏和焦刘洋这4位小将的表现,她们,也正是关系到中国游泳能否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复兴的最大底牌。

  15岁的青岛小将王群被视为继罗雪娟之后的新一代蛙女。王群身高1米77,身材修长,技术到位,但由于年龄小,力量还有所欠缺。她今年的200米蛙泳世界排名列第七位,100米蛙泳列第22位。

  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透露:“王群近段时间的状态非常好,在训练中甚至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亚运会上应该会取得不错的成绩。”张亚东是罗雪娟的恩师,他表示,王群与当年的罗雪娟相比各有千秋。“她(王群)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现在唯一欠缺的就是大赛经验。亚运会对她来说,应该是很好的锻炼机会。”

  王群凭借在2005年东亚运动会上战胜无心恋战的罗雪娟而一举成名,2006年,她参加了一些

世界杯系列赛,还在巴西世界青年游泳锦标赛上获得2金1银1铜。

  仰泳向来是中国女子游泳的“盲点”,混合泳接力经常也是在这个项目上“吃亏”。湖北小将赵菁的出现弥补了这一缺陷。赵菁今年16岁,是中国选手在2006年世界排名最高的一位:200米仰泳列第四名。亚运会她将参加50米、100米和200米仰泳的角逐,迎战实力强劲的日本名将中村礼子和伊藤华英等人。

  在张亚东眼里,赵菁的身体条件不错,技术好,非常“耐练”,比赛中霸气十足。遗憾也是年龄小,身体单薄、爆发力差。但张亚东表示:“赵菁在亚运会上有一拼!”直率开朗的赵菁也说,自己的梦想是在2008年成为奥运冠军。

  杨洁俏,16岁,天津选手,身高1米70米,技术合理,训练有素,匀速游的能力和冲刺能力惊人,而且善于在比赛的紧要关头逆转乾坤。她将在400米和800米自由泳比赛中向雅典奥运冠军柴田亚衣“叫板”,也许会让奥运冠军大吃一惊,

  焦刘洋年方16,来自哈尔滨,代表解放军队参赛。出色的游泳天赋和自觉刻苦让她从小就脱颖而出,多次获得全国年龄组比赛的冠军。她在2005年

十运会上赢得200米蝶泳亚军,跻身中国游泳新星行列。她的200米蝶泳成绩列2006年世界排行榜第八位,亚运会上,她将挑战日本名将中西悠子,后者今年曾游出雅典奥运会第二的成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