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缘四强如何定位?陈忠和:我们还是一流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与巴西队拼到最后一刻才落败,开心、惋惜、无奈、担忧混杂在一起,使陈忠和更有倾吐的欲望。当记者谈到为中国队定位时,这位主帅毫不犹豫地答道:“虽然这次四强不入,但我们还是一支一流的球队。”

  “总能从低谷中走出来”

  输给巴西队,中国队进入四强的希望彻底破灭,现在的任务是保住前八名,并力争更好的名次。陈忠和对此显得心情平静:“来之前,我就对这种结果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球队今年都是在波动中度过的,二传手在手术后始终恢复不到最佳状态;老队员的伤病也突如其来,比如周苏红。很长时间,我们没有一堂课能有整齐的队型、高强度的训练。强度上不去,队员适应不了对抗激烈的比赛,状态调不出来。加上我们这个小组强手太多,对这个困难我们预计到了。”

  但他又说:“我们不能因为这次比赛成绩不佳而妄自菲薄,我们仍然是一流球队,不过每次比赛都有特定的环境和情况。再给队伍一点时间,我们总能从低谷中走出来。”

  “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今年,伤病成了陈忠和的心病,也因为伤员面积过大,队伍的整体水平始终上不去。离

北京奥运会只有一年多一点的时间,他希望“联赛期间能让伤员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调整”。

  陈忠和的心情有些沉重:“队伍的伤病情况这么严重,我觉得有我判断失误的问题,我没有想到会给训练带来这么大的困难。”不过,更重要的是如何解决。他表示:“从今年冬训开始,我们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有伤病的球员,希望能和地方队沟通一下,让她们在联赛期间得到充分治疗和康复,否则队员总是伤还没好又开始比赛,循环往复,伤病永远不能好得彻底。毕竟,到2008年奥运会,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人生哪能没有失败”

  陈忠和说话声音不大,语速不快,任何时候都保持微笑,显得相当平和,实际上是外柔内刚。他喜欢竞争,喜欢迎接挑战,面对压力,永远微笑着迎上前去。虽然中国队正处在非常困难的时期,陈忠和仍表示:“对于球队的将来,对2008年我还是很有信心,我相信自己能够做到。”

  自从2001年接掌

女排帅印以来,陈忠和一直都在风风雨雨中,但他都以洒脱的微笑面对,永远把责任揽在自己肩上。昨天负于巴西队,他再次表示:“队员们很不容易,她们已经尽力了。如果说成绩不理想,作为主教练,我应该负主要责任,是我工作做得不细。”

  小组赛两连败时,陈忠和曾表示:“就怕队员们受不了。我自己经历多了,什么都能承受。”也正是这样的心态,让他在压力面前坚持自己的想法:“除非你不干了。只要干一天,压力永远存在。”不过,这次世锦赛还是让他感受到执教六年来最沉重的压力,“我觉得压力最大就是这段时间,以前没拿奥运冠军的时候,对我们也没有这么高的要求。现在期望值高了,加上还有2008年奥运会,自然感到肩上担子更重了。”

  这次世锦赛,中国队没能笑着离开,但陈忠和依然微笑:“人生哪能没有失败?但我依然充满信心,我相信自己能够做到。”特派记者苏荇(本报大阪专电)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