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泪水从王丽娜到冯坤 忘掉奥运冠军需要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54 足球-劲体育

  世锦赛输给德国,冯坤在新闻发布会上哭了。

  也许这时冯坤知道,女排这回真的要学会适应输球,适应没有奥运冠军光环的日子。从王丽娜的泪水到冯坤的泪水,女排终于完成了向过去的冠军的告别。———洪钢

  奥运会女排比赛颁奖的时候,组委会粗心地少准备了一个橄榄枝花冠,结果是王丽
娜没有享受到这项待遇。回国之后,女排成了电视上的常客。在一期《实话实说》节目里,节目组送给王丽娜的礼物就是———闭上眼睛,一个漂亮的花冠从屋顶降落到她的头上。当时,场上从来不动声色的“铁娘子”落泪了,其他女排姑娘们也都露出微笑。

  看得出,那时候

女排还沉浸在雅典夺冠的幸福中。

  2005年初,陈忠和又到电视台来做节目。当时新的国家队名单刚刚公布,陈导说他给几个落选的老队员都专门发了短信,表示感谢和慰问。当时我说,花开花落是自然规律,她们落选也很正常,自己应该有准备。陈导说,那还是要感谢一下,毕竟跟了我这么多年。他说,我能成功就因为这帮队员信任我,愿意跟着我干点事。

  那时候,陈导春风得意,下一个奥运周期的蓝图正在他心中展现。

  到了年底,经历换血的女排起伏不定,从瑞士到日本,一个冠军也没有,两手空空地结束了2005年。一张报纸上刊载了张大幅照片,几个队员正垂头丧气地下场。但是我觉得那张照片把冯坤拍得还是蛮有气质,就去向她推荐收藏。顺便聊起输了的比赛,以一向不在乎输赢的态度开导她说,你们就是还没适应输球,多输几场就适应了。她说,等我们适应了就没人理我们了。

  其实不是女排适应了输球就没人理他们,也许是女排习惯了风光无限,已经不大愿意去适应没人理睬的日子。

  这一年中国队的新人选拔很不成功,从主攻、副攻、接应到二传,一个也没冒出来。不过,全队的冠军感觉仍然良好,认为这只不过是换血的阵痛。在陈忠和看来,既然新人不行,索性把老队员召回来好了。于是2006年,宋妮娜、李珊又重新回队了。不知道一年前陈导发短信感谢她们的时候,是不是说了也许还有师生重逢的这一天。

  2006年大奖赛总决赛,背水一战的意大利队硬生生地把中国队挤出了前四,分差之大让人难以相信这是四名奥运冠军队员打出来的比赛。比赛结束意大利人在长时间地欢呼,而中国队几个教练和队医都很茫然地看着对手。

  那场比赛之后我一直想不通,难道那么多教练就没有一个人算一算分数,告诉队员只要拿到17分就可以出线么?难道比赛中他们也是一直那样茫然?

  在那次回国的路上,徐利主任跟买了面古怪镜子的张娜打趣,说别人到你家,一问这镜子在哪买的,你一下就能想起来,就是输得最惨的那次。

  当时徐主任的潜意识里一定已经认为那就是

中国女排的谷底,不会再往下掉了。但是不到两个月,中国队陷到了更深的地方。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