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手队员“身心俱疲” 国家队是联赛发展的障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27 足球-劲体育

  实习记者毛偊发自北京 三大球红火的国家,通常都有成熟的联赛做基础,可是在中国排坛,联赛和国家队似乎成了一对矛盾:国家队集训时间太长,导致赛程被压缩;而国手不参赛导致联赛号召力下降;带着疲态参加联赛的国手被指出工不出力,导致球队内部矛盾·····

  中国女排在本次世锦赛表现低迷,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不成气候的联赛。很多专家将
中国女排状态不佳的原因总结为“身心俱疲”。举例来说,目前常驻国家队主力阵容的几名队员,如冯坤、周苏红等都一直饱受伤病的困扰,而恢复期过长,又直接导致了情绪上的波动,有心无力的挫败感往往是恢复状态的拦路虎。但由于先天力量,弹跳,爆发力、体能与欧美球队的差距较大,决定了中国女排必须在提高防守,一传,小球串联技术的同时,付出更大的代价来提高这些专项能力,以期尽可能地弥补和欧美强队之间的差距。而高密度的国家队集训,必然对联赛产生影响。

  现在的中国

女排从2004年奥运会后就没有好好休息过,可是因为联赛没有足够的新人补充进队,主力球员即使在有伤的情况下也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曾经有人提议,把每年十月到次年四月的国际排联赛事间歇期作为国家队队员调整的时间段。然而,这个时间正是开展国内联赛的时间。缺乏国家队球员的赛事,不仅无法保证比赛的质量,更无从保证比赛的票房。为保证各方利益不受损害,联赛始终在依据当年的赛事任务,进行着调整。比如今年,因为受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影响,本赛季的女排联赛在赛制上进行了较大的革新,首次实行了“南北分区”制,参赛的十六支球队按照南北划分为两个区,每个区8支球队,进行单循环、主客场制的比赛,南北每个区的前两名入围全国四强,然后进行交叉淘汰赛直至决出冠军。这样做的结果是缩短了赛程,尽可能地满足了各方的要求。但是,即便是冠军球队,也只有16场可打。再加上只有前六名才能参加的全国大奖赛,每年除了国家队队员,其他队员最多也只有30余场比赛,最少的队伍就只有那14场联赛比赛。

  一方面是国家队队员训练比赛量过大导致伤病不断,另一方面是其他队员无赛可比。

  除去成绩一直较好的天津、八一、辽宁等几支队伍有着比较充足的资金赞助,其他队伍的生存状态都不是很好。基本上每月一两千元的工资就是队员们的全部收入。

  困扰地方队的问题并不止于此,主场问题也让很多球队头疼,国家队红火,可是许多地方女排却无法在国内的大城市落脚。比如冯坤的母队北京女排,辗转流离了若干赛季之后,今年不得已又回到北京———今年他们的主场在机场附近,但球馆太小,连观众都无法接待。而四川、广东女排已经若干年“送戏下乡”。即使是联赛冠军球队天津女排也是在连续夺冠之后,才把主场从津郊的塘沽迁到市内的人民体育馆的。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