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武术拟设15枚金牌 争取与正式项目同等待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0: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武术成为北京奥运会特设项目已成定局,这样,武术并不是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是有别于奥运会其他28个大项,将以特殊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那么,武术项目奖牌的设置和奖牌的式样如何?武术今后还有希望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吗?带着种种疑问,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

  国际奥委会官员赞不绝口

  陈国荣表示,武术虽然未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中国还是力争武术比赛在各方面与奥运会28个大项的正式比赛尽量享有同等“待遇”。 陈国荣强调说:对武术加大推广和运作,是最终决定武术在奥运会中位置的关键。据陈国荣介绍,为了让国际奥委会官员更多地了解武术,他们于10月19日将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奥运会执行主任费利请到郑州出席第2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闭幕式,并为他们俩专门组织了武术专场表演。这场表演共分3个部分:武术套路比赛、武术套路表演和武术散手表演。其中,武术套路比赛共有10个项目,这正是可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亮相的武术比赛的10个项目,分别是长拳、南拳、南刀、南棍、太极拳、太极剑、剑术、刀术、枪术和棍术。参加比赛和表演的是由多名世界冠军组成的中国国家武术集训队和河南省散打队。运动员令人眼花缭乱的表演,不时博得国际奥委会官员和中外武术选手的阵阵掌声。

  在表演结束后,维尔布鲁根对陈国荣说:“多好的项目啊,竟然没有进入奥运会。”他认为,武术套路比赛的打分方法很严谨很先进,比空手道要科学多了,散打也很精彩,比

跆拳道和柔道的比赛好看多了。

  除套路之外增设散打项目

  据陈国荣介绍,国际武联已将

北京奥运武术比赛的项目和奖牌设置方案上报国际奥委会,届时比赛将设15枚金牌,其中套路设10枚金牌。而散打则设5枚金牌,分别是男子56、70、85公斤级,女子52、60公斤级。今年1月,中国历史上首支武术奥运国家队在西安集结,拉开了中国武术备战北京奥运的序幕,参加此次集训的有50名散打运动员和48名套路运动员。

  据本报记者了解,当初“武术进奥”只是提出申请让武术中的套路部分进入奥运会,为何现在在北京奥运会的特设项目中增加了散打呢?对此,陈国荣解释说,当时没有考虑让散打申请进入奥运会,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当时散打还没有女子世界比赛,按奥委会的规定,必须有女子的世界比赛的项目才能申请进入奥运会;二是中国奥委会有人认为,套路和散打这两种武术形式截然不同,散打是对抗性项目,而套路则是表演性项目,要进奥运会,在策略上只能两者择其一,否则会让国际奥委会觉得太乱了,反而更难进奥运会。相比起来,套路更能表现中国武术的传统文化特点,而散打与已进入奥运会的

拳击等对抗性项目在外行看来颇为相似,很难引起国际奥委会的关注,因此,中国最后确定武术以套路这一形式申请进奥。

  可惜,由于奥委会严格控制奥运会项目,再加上一个大项要进入奥运会必须在7年前提出申请并被项目委员会通过,武术已错过了这一时机,因此武术进奥运会可谓困难重重。在经过多方努力之后,在去年南京举行的第10届全运会的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明确表示,武术将作为特设比赛项目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它既不同于表演项目也不同于正式比赛项目,其全称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武术比赛”。

  既然武术在北京奥运会上不是正式比赛项目,国际武联也没有必要像原来所提出的只申请套路进入奥运会那样只设套路比赛,因此在最近上报国际奥委会的武术比赛方案中,增加了散打。

  争取与其他28项同等待遇

  另外,国际武联目前还在为武术运动员提供与其他项目运动员同等待遇等方面做着最后的努力。

  陈国荣解释道,争取同等“待遇”,具体是指争取武术运动员进驻奥运村,武术比赛的奖牌与正式比赛项目的基本一样并由国际奥委会颁发,武术比赛进入奥运会的信息系统、注册系统、转播系统。陈国荣表示,上述目标如不能实现,那就意味着“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是完全游离于北京奥运会之外的比赛了。据悉,国际奥委会对上述要求大部分都能批准,但国际奥委会方面表示,武术比赛的奖牌与正式比赛项目的不能完全一样,要有点变化。国际武联上报的方案是,奖牌的一面是国际奥委会的标志;另一面是国际武联的标志,具体式样还要经国际奥委会审核通过。另外,武术比赛要进入奥运会转播系统也比较难办,因为国际奥委会早已与世界上各大电视机构签订了电视转播协议,要增加武术比赛会遇到一些实际问题。

  在北京奥运会这么好的机遇面前,武术最终都不能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是否意味着武术以后要入奥就更没有机会呢?对此,陈国荣坦言,武术现在要想正式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还真有点“生不逢时”。

  罗格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后,一直力主对奥运会进行“瘦身”,这增加了武术入奥的难度。韩国人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把跆拳道列为表演项目,但直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跆拳道才成为正式项目,其间用了12年。中国武术在2008年才被列为奥运会特设项目,却又碰上国际奥委会在推行“瘦身”行动,中国武术要想圆“奥运梦”恐怕还需要等待更多的时间。当然,机会还是有的,最为现实的考虑是,日本如果能争取到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日本很可能与中国联手,将空手道与武术“捆绑”在一起共同申请进入奥运会。

  陈国荣最后充满信心地说:武术在北京奥运中出现不是终点,成为正式奥运比赛项目才是终极目标。(本报记者 施绍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