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数据揭晓女排三败相同原因 一特质流失比失利更危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20: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又输了,这一次是2-3惜败给夺冠的最大热门巴西队,与之前的两场败仗相比,这一场中国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发挥出了高水平,但综观中国女排的三场失利,还是有一些共同的线索可循。

  先看进攻,对俄罗斯的比赛,杨昊得17分,王一梅13分,其他队员都不过10;对德国,杨昊20分王一梅19分,其他人除徐云丽16分以外,最高只得5分;今天对巴西队,王一梅
26分冠全场,杨昊也有19分,其他队员最高只有11分。与之相对应的是,周苏红和刘亚男这几场比赛的得分无一次过10,周苏红对德国只得到2分,刘亚男今天也仅得3分。

  以上的数据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这几场比赛,

中国队过于依赖两名主攻手的突破,而自己最拿手的快变战术则完全失灵。随着王一梅的强力崛起,中国队最近越来越迷信她在4号位的强攻,杨昊这次比赛的状态也突然回升,这让中国队产生了一种错觉:我也可以用主攻手解决对方。殊不知快速多变的战术才是中国队的立足之本,丢掉这个强项去和人高马大的欧美各队拼强攻,只能是以卵击石。

  而防守方面,中国队在这三场败仗中也暴露了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明知对方的强点在哪,却依然无法遏制。面对俄罗斯,加莫娃一人独取29分,索科洛娃17分;对德国,都知道对手只有格伦这一个球星,依然让她得到25分;今天战巴西,主攻手杰奎琳又砍下21分。

  无论在赛前还是比赛的过程中,中国队都已经意识到这些人是自己应该重点封锁的,但依然无可奈何。副攻手在比赛中是拦网的主要执行者,张萍的拦网不错,却无法长时间上场,刘亚男则始终受到发烧的困扰无法发挥全部水平,小将徐云丽在经验上还稍显欠缺,到了此时,我们才明白陈指导为何始终对赵蕊蕊念念不忘,确实,如果她在场,中国队的防守体系将完全不同。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能祝福赵蕊蕊能早日痊愈,而徐云丽也应该充分利用好她1米96的身高,为中国队担起防守重任。

  另外,不能不提的一点是信心,必胜的信心。这支中国队的骨架自01年形成以来,面对过无数强敌,经历过多次危急时刻,但她们始终拥有强大的自信。上届世锦赛的让球风波,雅典奥运会决赛0-2落后俄罗斯,都没有影响这种自信,但是面对近来屡战屡胜的俄罗斯就有些底气不足,面对连续击败自己的巴西队的发扑也无可奈何,以往帮助姑娘们化险为夷的自信已悄然丧失。

  战术可以调整,甚至人员也可以进行调配和重组,但如果失掉了霸气,中国

女排就真的危险了。多年的征战和辉煌的战绩也许已经让这些“老将”们很难找到前进的目标和动力,但08年奥运会将在家门口举行,这是百年难遇的机会,希望女排姑娘们时刻想到这一点,尽早重新找回当年的激情和自信,那一天,也必将是
中国女排
重登世界之巅的时刻。

  (Drea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