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降低标准可渡难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4:00 南方都市报

  不知是巧合还是天意,郎平总是在中国队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如果中国队没有在第一阶段小组赛末战输给德国队,“和平大战”将成为第二阶段比赛的压轴戏。谁都没有想到世锦赛上的“和平大战”,中国队要以“哀兵”的身份出战。

  在这场比赛之前,假如美国队能够四战全胜,她们肯定能够以本组前两名的身份跻身四强,即便她们只输给俄罗斯队,仍然有机会计算净胜分晋级——步入四强,美国女排将
创造球队历史上的最好战绩。反观中国队,她们只有在第二阶段的四场比赛中全部获胜,才有可能保住达到“晋级四强”目标的希望,但如果输掉了比赛,则可能创造陈忠和带队以来的历史最差成绩。

  幸运的是,中国队总算缓过了这口气,大阪的天空应该比札幌的要明朗,因为到了这里之后,一直紧绷着脸又总是失眠的陈忠和似乎想开了,“我们现在不应考虑进四强的问题,能否进入前八都成问题。”这是世锦赛开赛之后,中国队首度公开降低比赛目标。关于中国队在这次世锦赛上遭遇滑铁卢的分析很多,而谁都知道中国

女排近几年每逢输球都与“心态”有关。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总是在解决的过程中,总是像已经解决了,又总是莫名其妙地复发。如今的陈忠和很无奈,一边说着“搞不懂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一边试着把标准降低,看能否真正解决问题。

  在“和平大战Ⅳ”中,可以看出带头放开心态的是陈忠和,中国姑娘们在首局还是打得那样不知所谓,于是,陈忠和在那个“最危险的时候”作出了足以扭转局势的人员替换——用替补二传宋妮娜将从来被认为是中国队灵魂的冯坤换下场。许多人都还记得队长冯坤在中德一战落败之后泪洒战场的情景,那已经是

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的一个深深的烙印了,而在此背后,更多地是反映了轴心老将在伤病折磨中那种力不从心的焦急。上天庇佑,替补宋妮娜在这关键一役中打出了代表作,一来不负陈忠和大胆换人所托,二来为中国队替补深度来了一次正名。

  刚刚缓过一口气的中国队随即又要深吸一口气,今天与巴西队一战更加凶险,在近两年的交战中,中国队甚少能战胜这个被称作“克星”的对手。然而如今胜负已不重要,“标准”亦已降低,陈忠和的要求仅仅是“不能再崩溃了”。

  本报记者 丁淑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