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简介:五连冠巅峰时刻 雅典奥运再创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3: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是一支具有光荣历史、全国老百姓家喻户晓的队伍,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近年来陈忠和主教练和中国女排先后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和集体,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和关注率。中国女排寄予了中国人太多的情结。不知有多少人因为女排影响,从此成为一个铁杆体育迷;也不知有多少人,从来不看比赛,但女排的每一次胜利都让他们热血沸腾。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曾获得辉煌的“五连冠”,即:1981年和1985年世界杯冠军;1982年和1986年世界锦标赛冠军;1984年奥运会冠
军。

  九十年代,中国

女排分别在1990年和1998年世界锦标赛、1991年世界杯、1996年奥运会上4次获得亚军。
中国女排
以技术全面、快速多变、攻防平衡的特点立足于世界强队之列。2001年,中国女排由陈忠和主教练和以年轻队员为主组成一支新队伍。重组后的中国女排精神面貌令人耳目一新,在2001年世界大冠军杯上获得冠军。朝气蓬勃的中国女排继承和发扬“老女排”刻苦训练和顽强拼搏的优秀传统,2003年获得第九届世界杯冠军,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冠军,实现“二连冠”,中国女排的目标是再创辉煌、
北京奥运
夺金。

  2003年11月1日至15日,第9届世界杯女排赛在日本举行,中国女排连续战胜11个对手,以全胜的辉煌战绩奋勇夺冠,重新高擎起了久违17年的世界冠军奖杯。

  陈忠和主教练以执著感动中国,被评为“2003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词如下:他带领女排赢得了久违的胜利,而他的贡献不仅仅在于一座阔别了17年的奖杯,更重要的是,他把自己面对人生不幸坎坷的生活态度融入到体育事业中,他不仅在教女排姑娘们怎样打球,更在引导女排如何面对人生荣辱,他使女排真正感受到什么是体育的魅力,他使女排和他一样,无论面对成功还是失败总能面带微笑。这种微笑出自内心,也因此更加动人。

  2004年8月14日至28日,在第28届雅典奥运会女排赛上,中国女排过关斩将,连克众敌,特别是在决赛中与俄罗斯女排相遇,中国女排在先失2局的情况下,敢打敢拼,最终以3:2实现了惊天大逆转。时隔20年中国女排再次登上了奥运会冠军领奖台。

  给我们带来很多光荣与梦想的中国女排荣获“200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的集体奖,颁奖词如下:中国女排,曾经沸腾了一代人的热血,也在中国人的心里留下了长达20年的期待,2004年的那一天,于无声处,绝地反击。是他们,让最后的希望攀援着意志的臂膀上升,直到最后一记重扣敲开欢庆的锣鼓。金牌唤回曾经的光荣,胜利开启崭新的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