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为弟子打足气势 快球打开中国队胜利之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2:28 新闻晚报

  “和平大战”第四波昨天分出胜负,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先输后赢以3:1战胜郎平执教的美国女排,这是中国女排进入本届女排世锦赛第二阶段后取得的首场胜利,同时这场胜利也留住了中国女排进入四强的最后一线希望,而今天下午的中巴一战将是中国女排的关键之战。

  “死人论”产生效力

  从札幌到大阪,中国女排不仅仅是换了比赛地,还换了一种心境。在赛前的训练中,陈忠和曾经用一段特别有意思的开场白激励自己的队员,他说:“你们知道活人和死人的区别吗?我问徐云丽,她说得很好,活人就是比死人多一口气。不过,王一梅就答不上来,她说死人就是死人,啥也不会做,活人就是能打球的人。”

  昨天的“和平大战”中,中国

女排正是实践了这一“死人论”才最终给自己长了一口气。开局美国女排在拦网上的出色表现让
中国女排
崇尚的快变打法毫无施展余地,很快以20:25输掉一局。接下去的第二局,中国女排依旧没有找到感觉,但凭借几次得当的换人,中国女排顽强地以25:23拿下该局。从困难中走出来的中国女排,在没有冯坤和周苏红在场的情况下反倒是越打越开,不管是强攻还是拦网都能得分,内心隐藏的力量让美国女排发怵,比赛最后关头竟然连连丢分,25:22,25:17,中国女排品尝了一回反败为胜的滋味。

  在抛出“死人论”后,陈忠和曾经这样教育自己的弟子,“不论到什么情况,首先我们的气势要足,我们老女排顽强的作风和勇往直前的斗志不能丢,我们要有信心打好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现在她们做到了。

  宋妮娜开胜利之门

  中美之战首局比赛

中国队打得较为被动,由于冯坤被美国队研究透彻,进攻组织屡屡受挫。于是陈忠和选择换上替补二传宋妮娜,因为其不为美国队熟悉,心理负担明显小于冯坤,在场上进攻组织更加大胆。宋妮娜上场之后徐云丽的扣球机会明显增加,刘亚男快攻效果明显提升,二、三号位进攻打开了,中国队的两名主攻杨昊和王一梅的压力减小扣球命中率显著回升,让美国队防守漏洞百出。

  赛后官方网的头条新闻就是“宋妮娜登场成转折”,文中称:宋妮娜的上场成为了比赛转折点,正是凭借她的两次机敏传球帮助中国队拿下了第二局。宋妮娜怪异的传球套路,让美国队一下就摸不着头脑,而几位副攻和主攻在她的组织下,进攻也越来越有自信。而宋妮娜自己则认为,“今天我只是很好地贯彻了教练的意图,传球的时候我甚至可以听见陈指导在场边的叫喊声。我也基本是按照他的指挥来分配球的。其实在场上比赛的时候我想得比较少,我最大的想法就是尽量把球打得潇洒点就好了。”

  “中国队的快变球打开了胜利之门!”郎平赛后感叹美国队实力太差,虽然自己知道陈忠和的意图,却苦于缺少人手,难以改变失利的命运。就这样,“和平大战”第四波在郎平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告负的结局中平和收场。

  □晚报记者金雪旦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