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再喊“争一口气” 绝处逢生避免创历史最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陈宏)陈忠和站在队伍面前说:“死人和活人差什么?”有队员接:“一口气!”于是大家都笑了。在陈忠和遭遇到最大危机的时候,他喜欢说这句话。他一共遇到过两次这样的危机,前一次也在世锦赛上,经历了让球风波后的陈忠和,用“人活着就是要争一口气”,最后为自己争来了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冠军。这一次是他的第二次大危机,谁都无法看到他能否争来08奥运会的冠军,但至少在士气最低落的两连败、进四强危险的时刻,“争一口气”帮助中国女排暂时摆脱了困境,取得了复赛阶段的首场胜利——正因为这场
球对中国女排的重要意义,大家甚至都快要忘记了,这还是一直受关注的“和平大战”。

  昨天的“和平大战4”,陈忠和击败了郎平,也保住了自己进四强的微弱希望。

  善变让中国队终于“潇洒了”

  比赛之前,多了“一口气”的中国队队员在出场时,每人都准备了一个小球,出场时微笑着抛上观众席。这与其说是在感谢观众,倒不如说是在给自己减压——“和平大战4”非常重要,它对中国队的意义已经并不仅仅在于陈忠和与郎平的交锋,更关系到中国队会不会在本届世锦赛打破“最差成绩”的历史。幸运的是,中国队绝境中主动求变,战术变、核心队员变,帮助她们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最终3:1胜出。

  输给俄罗斯和德国的两场球,陈忠和给出的诊断书是副攻的快变特点没能打出来。没有了副攻在网前牵制对手,比绝对实力这不是中国女排的特长。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一切战术坚决围绕副攻展开,虽然一开始被郎平识破,但随后中国全队都开始变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赛后郎平也开玩笑道:“中国队的快变球不仅打开了胜利之门,也打乱了我们队员的心态!”

  更大的胜利也许在于,昨天陈忠和在后半段放弃了受伤的核心、队长冯坤——冯坤传球的套路已经被各支球队摸透了,没有创造性的传球,再加上受累于伤病,冯坤的状态也大不如前。从第二局起,陈忠和就换上了替补二传宋妮娜,这成了比赛的转折点。

  赢美国?还有巴西没打呢!

  击败美国女排后,郎平也向陈忠和表示了道贺,陈忠和虽然依旧笑脸迎人,却依然难以真正轻松起来,今天迎战巴西队,他要求队员们放掉一切包袱去拼,自己在接受采访时,脸上的笑容却依然比较僵。“今天我们基本上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虽然第一局输掉了,但后面进攻打开了,对对方也就有了比较大的压力,拦网也比较成功。而美国队则打得比较紧,自己的失误比较多,所以能够赢下来。”他分析赢得和平大战的原因时说。

  但对于今天的对手巴西队,陈忠和实在笑不出来,今年交手两次,中国队两次败北。而且因为上次世锦赛中国队故意输球给弱旅,导致巴西队含泪离开,这次她们终于解决了新老交替等问题,实力大增,本届世锦赛至今还未尝败绩,她们已经明确表示要找中国队复仇,昨天“和平大战”时,巴西队队员都齐刷刷地坐在了观众席上看中国队比赛,更是让众人都知道她们已经铆足了劲。

  绝处逢生避免创历史最差

  在赛后陈忠和接受采访时说了一句“接下来的比赛每一场都很艰苦,都想打好”,这已经不再是套话。尽管拿下了美国队,但今天打夺冠的最大热门、同时也是今年两度交手两度败给对手的巴西队,中国队却真的是无比艰难——不过好歹,胜利总有意义,这至少让中国队依然能够保存进四强的希望,同时,也让保住八强底线的把握相对更大了一点。

  在战胜了美国队之后,中国队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只有在四战全胜的情况下,再看别队的胜负关系,才能进四强,形势依然艰难,但假如输掉和平大战,那进四强的梦想将彻底破灭。对中国队来说,其实进四强并不是最现实的想法,因为即使今天能够战胜强大的巴西队,届时大家能够积分相同,但在小分方面也是远远落后于巴西和俄罗斯队,争取保住前八这个底线才最要紧,毕竟,中国女排在世锦赛的最差成绩也是进前八!

  ■出线形势

  中国队缩小差距对巴西生死攸关

  虽然中国队今天3:1战胜了美国,但是中国队的出线形势并没有得到本质性的改观。目前中国队以2胜2负的成绩与德国、美国和荷兰同积6分,但因为得失分比率低,仍然排名第六。

  中国对巴西基本将决定中国队的命运,如果明天俄罗斯击败荷兰,中国队输球将提前出局,获胜将为自己赢得极大的胜机。中国队如果全胜有望在小分上领先德、美、荷,令自己处在第三候选位置上。此时已经输掉一场的巴西还将面对与俄罗斯的恶战,如输巴西将与中国队拼小分,而中国队有场对波多黎各的捞分大战,有可能在小分上胜出。如巴西击败俄罗斯,而俄罗斯之前没有输球,两队将携手出线。如巴西击败俄罗斯,俄罗斯之前也输掉一场,巴西将出线,俄罗斯队将与中国队和另外一支球队拼小分争夺另外一个出线名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