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笑容满面去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58 江淮晨报

  如果血腥也可以演绎得很艺术的话,那么战斗就完全可以笑着完成。越来越老练的香港电影和越来越老练的杜琪峰将《放·逐》的血腥味埋藏在文艺片一般的氛围之中,世锦赛上已经没有退路的陈忠和终于让中国女排笑着迎来了胜利。

  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最受感染之处就是女排姑娘脸上不时露出的笑容,这让我在第一次面对一条活蹦乱跳的鲈鱼时处理起来竟然是那样的得心应手。当清蒸的鲈鱼香气扑鼻地
出现在我的面前的时候,“和平大战”第四集也在那一刻戛然而止。在这一战中,陈忠和没有让姑娘们再次以泪洗面。

  世锦赛本由多场艰难较量组成,中国

女排和美国队的碰撞只是其中之一。不过“和平大战”还是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看了整个比赛,其实这些都是庸人自扰。尽管陈忠和郎平都是中国人,但是两支队伍却完全为了各自的胜利在拼杀。从队伍的整体技术的含量方面考量,
中国女排
有着美国队暂时无法比拟的细腻,只要顺利发挥出来,胜利也算理所当然。两支队伍决定胜负的关键总在心态,而在心态方面,一贯做得要比中国姑娘们好的美国队突然紧张了。在本届世锦赛战绩不佳又首局落后的情况下,中国女排从第二局开始彻底放开了,而美国女排在被
中国队
扳回一局之后则患得患失起来。这样的心态变化引起了场上局势的变化,无欲无求的中国女排在背水一战的状态下反而赢得了胜利。

  这是一场应该获得的胜利,那些用“郎平放水说”去哗众取宠的评论者最该受到鄙视。我们不能亵渎郎平的职业道德,不要用自己狭隘的民族主义去揣测郎平,就像不能抹杀陈忠和与中国女排依然还存在着的战斗力一样。尽管谦虚的陈忠和说过“郎指导站着,我就不敢坐着”这样的话,但是比赛就是比赛,没有这么多暧昧不清的东西。

  战胜了美国队,中国女排也重新点燃了进军四强的希望,但是后面的比赛一场比一场惊险。而除了实力的比拼,我最担心的还是中国女排能否延续对美国一役时的心态,如果因为形势的变化又有了太多的想法,很可能再次背负上压力。

  只有笑着战斗,才能笑着找回自我。

  ·查立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