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女排世锦赛 输得起才能赢得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16 河北日报

  不敌俄罗斯,再负德国,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中状态全无,让国人心中的“中国女排再次三连冠”梦想几成泡影。

  也许是因为20年前那支中国女排用“五连冠”点燃了中国体育称雄世界的梦想,也许是因为当年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至今仍是许多人面对困难时的精神基础,所以,中国女排一直是国人心中的一面旗帜,人们在这群姑娘身上寄托了太多的希望。尤其是在她们再
次站在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后,国人对于本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也多了几分期望。

  但这种期望却没能成为

女排姑娘们前进的动力,反而成为一种压力。特别是在本次比赛场场都是关键战的压力下,女排姑娘们想赢怕输的心态暴露无遗。虽然她们现在在场上也能和她们的主教练陈忠和一样,用微笑面对失分,但她们还是在输给德国队之后流下了眼泪。

  体育比赛最大的诱惑力无非是胜负无常。越是输不起的队伍,就离失败的命运越近。反倒是那些一心只求打出精彩,发挥自身特点的队伍,离胜利更近。输不起,你也就赢不下!这是一个悖论,但却时常能得到佐证。

  其实,就本届世锦赛上的

中国女排来说,她们拿不拿冠军都是正常的。因为雅典奥运会后世界排坛强队间的差距在缩小,胜负只在场上队员的心态上。率领美国队的郎平说美国队这次参赛重在学习,那么把目标定在两年后
北京奥运
赛场上的中国女排,为什么不能也把这次比赛看作是成长的代价?

  输得起才能赢得下!中国女排这次即便登不上领奖台,也不能说是空手而归。至少,我们明白了现在的中国女排还没有达到20年前那支中国女排的水平,女排姑娘们还要再加把劲!

  □梁韶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