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蛇头虎尾中国女排绝地逢生 迎战巴西还需一鼓作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蛇头虎尾中国女排绝地逢生迎战巴西还需一鼓作气

  中国队选手徐云丽大力扣球。新华社记者杨宗友摄

  有一个糟糕的开头,却有一个不错的结尾。昨晚,中国

女排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以3∶1逆转战胜美国队。虽然“和平大战四”以陈忠和的胜利告终,但中国队仍然没有脱离
险境。女排世锦赛第二阶段的比赛还有三场,中国队必须三战全胜,才能获得进四强的一线生机。

  蛇头虎尾大逆转

  昨天中美之战的开局和大家原先想像的不同。原本以为已无退路的

中国女排一开始就能打出排山倒海的气势。但首局在美国队不拼发球的情况下,中国队的进攻仍然四面受阻。王一梅和杨昊的二、四号位强攻“下球”不顺。周苏红、刘亚男的三号位快球也效率很低。而一帮“美国大妞”却打出了很高水准。梅特卡尔夫和汉尼弗的扣球就像炮弹一样,势大力沉,威胁极大。从2∶5到6∶8再到13∶16,打到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仍未翻过身来。20∶25,在场面上处处被动的中国队“合理”地输掉了本局。

  “女排没救了”,不少观战的球迷感叹起来。而次局1∶5的开局更令人感到绝望。就在大家以为中国队必输无疑的时候,中国队从慌乱中冷静下来,一分一分咬,王一梅扣球有了,刘亚男快球灵了,冯坤的二次球也来“添砖加瓦”。经过艰苦的追赶,中国队将比分追至14∶16。随后,中国队打出一个5∶0的高潮,将比分改写为19∶16,并最终以25∶23扳回一局。

  随后的比赛开始进入中国队的节奏。中国队的拦网发挥出色,很好地遏制了梅特卡尔夫和汉尼弗的进攻。而楚金玲的发球也多次冲乱对手一传,为中国队赢得主动。25∶22、25∶17,中国队没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以3∶1拿下美国队,为“和平大战四”画上句号,中国队的四强希望也得以延续。

  快变为先战巴西

  “死人和活人差什么,就差一口气”,赛前,陈忠和以这样的狠话来激励心理遭受重创的女排姑娘们。正是凭着一口气,中国队才未重蹈负于俄罗斯和德国的覆辙。因此,中美之战的胜利意义不在于赢得所谓的“和平大战”,而是证明中国队在冷静之后能够打出自己的特点。今天迎战强敌巴西队,中国队还要一鼓作气,沉着冷静,力争扫除这个四强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客观地说,中美之战,中国队仍然没有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首局及次局开局这个阶段,中国队攻防组织得非常混乱,进攻迟迟打不开局面,许多简单球也处理不好。这反映出中国队还未彻底从两连败的阴影中走出。幸亏中国队还未自暴自弃,从而一点点进入自己习惯的节奏。“第一局被动主要是进攻不好,后几局我们进攻打开了,拦网上我们也给她们制造了很大的压力,美国队自己失误也比较多”。赛后,陈忠和这样总结。

  拿下了美国,中国队赢得了难得的喘息之机。今天下午,中国队将遭遇夺冠大热门巴西队。去年以来,巴西队三次战胜中国队。巴西队攻防平衡、技术全面,她们网上实力突出,小球串连也非常精细。该队包揽了去年所有国际大赛的冠军,目前状态极佳。和巴西队相比,中国队各个位置的实力均不占优,巴西队的瓦莱夫斯卡目前在拦网排行榜上列第二位。今天,王一梅和杨昊在扣球线路上必须要多变化。杰奎琳则在一传榜上排第一,中国队在发球上更要有威胁才行。总之,中国队一定要稳扎稳打,力争咬住比分,和对手展开周旋,只要发挥出自己的快变特色,战胜巴西也并非不可能。记者孙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