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你看你看主帅的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9:56 新京报

  陈忠和喜欢说的一句话是“输赢笑笑”,第一局输了以后,场上只有陈忠和还保持笑容。

  与笔者一起看直播的女孩很不理解,认为陈忠和应该像俄罗斯的“咆哮教练”卡尔波利学习才对。

  紧张的情绪在大赛中出现再正常不过。然而对一个运动员或运动队而言,心理状态恰是衡量是否成熟的标尺。那些在比赛中能保持微笑的人更容易被人记住,譬如高敏,她给人们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微笑,她的微笑征服了世界也征服了对手。她的微笑背后是自信和强大的自我心理调整能力,她的笑容还构成了给对手的无形压力。

  一个主帅的脸色左右胜局,这种论调也许可笑。不过很多人都记得戚务生当年铁青的脸,以及他的弟子们在场上相对应的情绪。随后几年,人们看到最多的是米卢滑稽的鬼脸,和一次出线。

  微笑是陈忠和的名片,而非铁青的脸。他随中国

女排几浮几沉,似乎只有那次“让球”风波擦去了陈氏笑容。当李珊举错了牌子,错过了安排好的换人战术,这个爱喝铁观音的福建人也只是在场边眯着眼睛笑笑。于是我们看到,陈忠和的“重树信心”开始发挥作用,被微笑感染的中国姑娘找到了战胜美国的诀窍。

  按实力论,此时的美国女排本不足以给

中国女排带来威胁,但别忘了,德国人的那场胜利恰是一场心态的比拼,那天的负者是我们。

  □何文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