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和平大战序PK和平大战四 数据明证中国女排滑入二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8:27 中国青年报

  “和平大战”第一集

  时间:2005年6月26日

  地点: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

  镜头回放:以雅典奥运会参赛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面对正处在新老接替阶段的美国队,以3∶0的比分轻松获胜。

  这场比赛前,有两个细节值得注意,一是在美国队训练时,郎平还需要不时给一些队员纠正技术动作,郎平称美国队是一支业余队显然不是夸大其词。另一个细节则是陈忠和笑对郎平受到媒体追捧。当目睹郎平被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围攻时,陈忠和笑着说:“难得让我清闲一次。”这可能正是中国女排在拿到双冠王之后,随着各界的热捧扑面而来,身为主教练的陈忠和最真实的内心感受。

  教练感言:郎平是在2005年2月出任美国

女排主教练。带队仅4个月就迎战奥运冠军中国队,郎平在赛前赛后多次表示:“美国队跟中国队不是一个档次的球队,与中国队比赛,我们只是见见世面,开开眼界。”

  陈忠和也确实没有把美国队放在眼里,他在两队比赛后甚至表示:“比赛刚开始时,中国队打得不好,这可能也是因为对手太弱,让我们的队员打不起精神。”

  技术统计:总得分中国75,美国52;其中扣球得分中国43,美国33;拦网中国7,美国3;发球中国5,美国1;失误送分中国15,美国20。

  技术统计显示中国队占较大优势。

  制胜原因:实力差距是主要原因,郎平在赛后表示:“我看陈导是手下留情了。中国队打得很快,战术变化很多,我们的队员都适应不过来。”

  记者点评:由于中美两队实力悬殊,首次“和平大战”虽然引人关注,但其实人们关注的重点并不在比赛结果上,而是郎平和陈忠和这两位主教练。

  首次“和平大战”是在

中国女排拿到奥运冠军10个月后上演的,当时中国女排虽然已经暴露出新人成长缓慢、老将伤病增多的问题,但在国际排坛仍然是一流球队,面对美国队这样的三流球队,赢得比赛是毫无悬念的。

  “和平大战”第四集

  时间:2006年11月8日

  地点:在日本举行的世界女排锦标赛

  镜头回放:中国队主力阵容依然是雅典奥运会的原班人马,只是替补冯坤的宋妮娜和替补周苏红的李珊今天获得了较多的上场机会。本场比赛的美国队,相比起一年半前的首次“和平大战”,主力阵容除了自由人戴维斯之外,其他队员全部改变。

  中国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最终以3∶1反败为胜。

  教练感言:由于此前遭遇两连败,中国队此场与美国队的比赛可谓背水一战,陈忠和赛前以鼓励的口吻告诉队员:“死人活人的区别就是一口气。”他同时表示,与美国队的比赛将非常艰苦。

  郎平带领的美国队显然有战胜中国队的预期,郎平在赛前表示:“至于比赛的胜负,就看队员的临场发挥了。我们的队员能发挥出高水平即可。”

  技术统计:总得分中国95,美国87;其中扣球得分中国60,美国52;拦网得分中国9,美国10;发球得分中国4,美国2;失误送分中国22,美国23。

  除扣球的技术指标之外,其余几项,中国队的优势已不复存在。

  制胜原因:陈忠和在赛后认为,中国队赢在强攻上,由于美国队在后面几局的发球不太好,这给中国队组织进攻创造了机会。但陈忠和也感叹,在比较艰苦的时候获得一场胜利很不容易。

  郎平称赞了中国队员的精神,她认为中国队队员在连败的颓势下保持了斗志,这是最可贵的。

  记者点评:本场比赛,中国队开局不利,但在替补队员上场之后,中国队却逐步扭转了比赛形势。这再次反映出,中国队在奥运会后的两年时间里,因为过于依赖几名主力队员,而造成全队固步自封,这一方面使得中国队原先具有的战术多变的打法丧失,也使得培养新人的最佳时机延误。第四次“和平大战”,中国队虽然赢得了比赛,但无法掩盖全队整体实力不进反退的事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