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诠释爱拼才会赢 是谁替陈忠和盘活了全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3: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11月8日与美国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在先丢一局的不利情况下,顶住压力连扳3局反败为胜,止住了连败的颓势,而且继续保留了进入四强的一线希望。

  首局,中国队不在状态,进攻处处受制,以往最拿手的快攻战术屡屡被对手拦死;美国队进入状态较快,队员们将主教练郎平的战术部署贯彻得非常好,不仅强攻非常出色,而且将各种快攻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比分一路领先拿下首局。

  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中国队队员放开手脚、每球必争,不仅很快扭转了被动局面,还把包袱完全甩给了对方。此后,中国队逐渐进入良好状态,连扳3局反败为胜。

  中国队先输后赢,这和球队的自身调节有关,也和赛前准备充分、场上合理调度息息相关。主教练陈忠和果断将有伤在身的主二传冯坤换下,代之以宋妮娜出场。此举不仅改变了中国队的进攻节奏,也可以说盘活了全局。

  在与俄罗斯队、德国队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都是在取得良好开局的情况下,反而被对手翻盘。在对手的强大压力下,中国队没了士气,从一传到最后进攻的各个环节全线崩溃。今天,在首局失利、第二局开局落后的情况下,一支近乎完美的中国

女排又呈现在我们面前。两相对照不难看出,中国队在3场比赛中的鲜明反差,完全缘于自身的心理变化。本场比赛胜利的最大意义就是让人们看到了
中国女排
在困境中没有倒下,而是在努力找回自我、继续奋斗。这种精神状态,对打好接下来的比赛尤为重要。

  9日,中国队将对阵实力强大的巴西队。虽然从实力上看,巴西队在进攻套路和攻防体系上都胜中国队一筹,但中国队要取胜也不是没有机会。关键还是要摆正心态,把自己的姿态放低,打出应有的战术。

  (本报大阪11月8日电)本报记者 李长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