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像郎平那样走出去挺好 心态调节成制胜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01:56 东方早报

  在与德国队比赛后,中国女排小组出线形势堪忧。队长冯坤泪流满面的场景,让外界对中国女排是否能够重新振作产生了一丝担忧。但是,中国女排昨天以3比1成功逆转美国队,在艰难的晋级道路上迈出第一步。

  “和平对话”

  中国队为陈忠和而战

   与德国队比赛后的大巴上,陈忠和站在车头对全体队员说,输球不怪队员,所有责任都由自己来负。话毕,满车队员哭成一片。而陈忠和又说,“笑一笑嘛,我们输得起。”队员哭声更大。但是,在这之后所有队员都明白,要为中国女排的荣誉而战,也要为陈忠和而战。

  走进赛场前,郎平也着重强调美国队水平同中国队不是一个档次,只要中国队调整好心态,胜利是必然的。然而,首局比赛并没有验证郎平的话,相反美国队打得有声有色,陈忠和一直站在场边,神情严峻。然而,当中国姑娘产生激情,开始为自己而战时,爆发出来的威力也是惊人的。虽然在后面三局比赛中,中国队失误不少,但她们在气势上死死压住对手。场外,站在场边的陈忠和面带微笑,而场地另外一边的郎平则紧咬牙关。

  就这样,中国队顺利逆转对手。而第四次“和平对话”也因中国姑娘的精彩表现将比分改写为3比1。对于“和平对话”的感受,陈忠和说:“没有更多的想法,我觉得中国人去执教其他队挺好的,越多越好,大家可以在比赛中较量一下。”

  胜利要素

  心态调节成制胜关键

   中国队目前最需要什么?赛前陈忠和低头不语,而郎平则表示,中国女排最需要良好的心态,如果调整得好,打美国队不是问题。果然,中国队被郎平说中了。

  首局比赛,美国队强攻和快攻频频奏效,而中国队的士气始终被对手压制,也就输掉了第一局。第二局一开始,美国队依旧在气势上压制中国队,不过楚金玲在中国队14比16落后时的发球直接得分,并且中国队随后连续得到4分后,全队的气势和信心都有很大提升,因此第二局楚金玲的发球直接得分是整场比赛的分水岭。不过,中国队昨天比赛获胜的根本原因还在于二传手冯坤果断地给二号位、三号位以及四号位的传球,多变的战术以及对副攻手的信任,使中国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当然,美国队的失误也给了中国队获胜的机会。赛后,陈忠和说:“比赛打得很艰难,我们基本发挥了水平,美国队还是相对紧张一些,自身失误比较多。另外,我们首局进攻不好,没有给对手压力。第二局进攻打开之后,给对手施加了一定压力,拦网也发挥出来后,全队士气提高比较快。”

  最后,陈忠和还表示,从现在开始每场比赛都非常艰苦,中国队会立足于打好每场比赛。

  荷兰搅局 中国队前景依旧渺茫

  高松

  小组赛结束之后,排名第三的中国队列德国队之后,按照本次比赛的规则,小组赛之后的第二阶段两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进行半决赛。小组赛成绩带入半决赛,因此第二阶段比赛尚未打响,中国队战绩仅为一胜两负,排在前面的有俄罗斯、德国、巴西和美国队。但昨天在中国队比赛之前,荷兰队突然发力将德国队拉下马,使得中国队所在小组的出线形势变得扑朔迷离起来。不过,对于中国队来说,前路依旧渺茫。

  昨天,荷兰队战胜德国队之后,使德国队的战绩变为两胜两负,和中国队战绩相同,而巴西队和俄罗斯队依旧是全胜。在战胜美国队后,排在中国队之前的仅剩巴西、俄罗斯和德国三队,如果中国队想要出线,首要条件就是必须战胜所有对手,包括巴西、荷兰和波多黎各。取得全胜战绩的同时,还需要巴西和俄罗斯队输掉两场比赛,从目前状态看,俄罗斯队和巴西之间的交锋,俄罗斯队输球的可能更大,因此还必须指望荷兰或者波多黎各取胜俄罗斯队,这样同为两负的中国和俄罗斯才有可能比较小分决出晋级名额。

  不过,从目前状况看,俄罗斯队在小分方面领先中国队甚多,除非俄罗斯队大败给巴西,而且输球的局数最好都是0比3,这样中国队才有晋级希望。也就是说,中国队在接下来比赛全胜的情况下,还要看对手的脸色才能够晋级,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早报记者 高松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