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左右胜负勿让胜负左右 女排能否回升看战巴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22:49 新浪体育

  这次世锦赛的赛程设置上间隔比较多,第一阶段中间有休息日,一、二阶段之间有两天,第二阶段还有休息日,半决赛之前又要休息两天。这种间隔就使比赛存在更多的悬念,每支球队的状态可能都会起伏不定,直到半决赛开打前,很难预知比赛的结果。

  第二阶段开始之前这两天,对中国队也是十分宝贵的,而全队也有效地利用了这一机会,从连败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最重要的当然是心态的调整,大家还是比较乐观,虽然总
体来说情绪仍然不高,但也没有垂头丧气。队员确实都很有经验,我们要去左右胜负,而不是被胜负左右我们。其实,这也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过去直到现在,有时候我们都被胜负左右得太多了。

  今天

中国队可贵的在于面临困难局面的扭转。现场的记者朋友说,看到第二局都觉得又要输,上网浏览一下论坛,也有人说看完第一局就不敢看了。可见,当时中国队的局面还是很不乐观的。

  对于体育比赛来说,心态和实力都很重要。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心态左右比赛结果,然而实力又决定心态。有两种心态是最好的,一种是极其自信,无论什么情况都相信一定能赢对手,但这种自信需要实力做保证;另一种是把位置摆低,我根本没想要赢,但要打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最糟的就是又想赢,又对自己的实力没底,遇到困难就犯嘀咕,慌了手脚,甚至自暴自弃。

  美国队今天就是犯了这样的毛病,没有肯定赢对手的实力,还老想赢。看到中国队状态差,以为能赢,第二局被翻盘之后,自己又调整不过来,失误不断,把胜利拱手相让。陈导赛后也说到,如果不是美国自己失误太多,这场比赛还会很艰苦。

  从有的角度看,体育比赛很简单。体育毕竟不是搞神五、神六,算不得高精尖的领域。但是有时候体育又很复杂,一场胜负究竟是实力起了作用,还是心态起了作用,很难说清。拿中国赢美国这场比赛来说,既可以讲是中国队心态的胜利,但说到底还是美国队实力的失败。换成俄罗斯和那天的德国,中国队未必扳得回来。

  战胜美国队,只能说是中国队止住了连败下滑的趋势,是不是能从此开始走向光明,还得看明天和巴西的比赛。今天中国队全体观看了巴西和阿塞拜疆的比赛。从场面上看,巴西队打得也不是很兴奋,她们是目标冲着冠军来的,也许想把状态保留到半决赛。但是3:0的比分是实打实的,说明巴西还是很强。这场比赛的结果,既取决于中国队自己,也取决于巴西队的心态,她们或者抱着必胜的自信来,或者忘掉中国队前两场输球来拼奥运冠军,否则,中国队会给她们好戏看的。(

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