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解析中国男排名单:破格提携新人 强化快变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6: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女排世锦赛激战正酣,第15届男排世锦赛又将在日本揭幕。中国男排出征前公布了参赛的12员战将名单。这将是周建安上任后首次率队参加世界大赛。透过此阵容,不难看出他的组队思路和作战意图。

  后起之秀获破格提携

  中国男排的12名队员中,只有王海川、隋盛胜、李春、沈琼、汤淼共五人参加过四年前在阿根廷举行的世锦赛,其余七名队员皆是首次进军世锦赛。而李春、沈琼、汤淼也都只有二十四、五岁。全队平均年龄仅有24岁,平均身高却已经接近1米97,应该说,这是一支新老结合而又高大化的年轻队伍。

  在这支队伍中,三名世界男排联赛之后才进入国家队的新成员姜福东、任琦、崔建军就格外引人注目。

  姜福东来自周建安原来执教的四川队。23岁的他最早效力于杨立群执教的成都部队男排。2003年,成部男排解散,姜福东加盟四川队。作为主二传,他多次代表国家青年队参加

世青赛。今年中国男排重新组建后,周建安便将这位手下爱将列入了国家队大名单,但姜福东并未随国家队训练。

  当时,国家男排的两名二传是八一队的李春和来自江苏的年轻二传周鸿。直到打完世界男排联赛后,姜福东方代替周鸿,加入了国家男排的集训行列。上月中国、哈萨克斯坦男排挑战赛,他才得以在国际比赛中亮相,并且在与哈队的三场对抗中两度首发。

  邸安和执教时,中国男排的打法越来越简单。周建安上任后,一再表示要重新找回中国男排传统的快变风格。从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的表现观察,曾经接受过杨立群、周建安两名高水平二传调教的姜福东,还是比较符合周建安的执教思路。他战术意识好,在场上头脑比较清楚,善于组织各种快变战术。因为有1米97的身高,姜福东跳起后传球的距离短,节奏也比较快。

  多年来,国家男排的自由人一直由辽宁选手初辉担任。周建安上任后,首选的依然是初辉;在与哈萨克斯坦的三场较量中,身披16号的任琦却两度将初辉取而代之。

  任琦22岁、身高1米74,来自全国男排联赛三连冠的上海队。在与哈萨克斯坦男排的比赛中,他显示出自己身手灵活、脚步移动迅速,位置感好的特点和潜在的实力。

  21岁的崔建军则来自河南队。作为主攻,他1米92的身高略嫌不足,但崔建军弹跳较好,强攻和发球均具备一定实力。在中国队与哈萨克斯坦队的第三场比赛中也曾首发出场,得到周建安教练的首肯。

  将从未代表国家队参加过重要国际比赛的三名新人直接吸收进世锦赛阵容,反映出周建安破格提携新人、改变队伍结构的决心。但这三名年轻队员到底能否担当大任,还需要在即将开始的世锦赛上加以检验。

  于大伟坐稳副攻主力

  中国男排的世锦赛新阵容中,副攻人数最多,占到三分之一。周建安执教以来,中国男排的一大变化就是三号位的进攻明显有所改观。这次又派出四名副攻参加世锦赛,说明周建安还想通过进一步强化副攻,以真正体现出中国队的“快、变、灵”特色。

  四名副攻中,近来表现最突出的当属来自山东的于大伟。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首战意大利队时,于大伟只是顶替崔晓栋出场,但他以出色而稳定的发挥,一战便获好评如潮,确立了自己在队中的主力地位。后来世界男排联赛的多数场次争夺、包括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对抗赛,于大伟都稳稳地成为首发阵容的一员。

  以往中国队的副攻多为“豆芽菜”型,即高而单薄、力量普遍欠缺。而于大伟则不同,他身体强壮,属典型的强力副攻。于大伟身高仅为两米,在当今男排副攻中不算突出,但扣球高度达到3米66、拦网高度也有3米56,在中国男排中位居榜首。

  出色的弹跳和爆发力使得于大伟打起快攻来虎虎而有生气。他的三号位进攻点高、挥臂快、力量重,即使在世界男排联赛对欧美强队的比赛中,也显示出较大的杀伤力。中国男排本届世锦赛的12名队员中,多数人都能够大力跳发。但论发球的攻击性和稳定性,于大伟应该是最出色的几名队员之一。在今年以来的国际比赛中,他的发球常常能够直接得分或连续破坏对手的一传,助本队打出得分高潮。作为一名副攻,这是十分难得的。

  中国队的其他三名副攻也各有特点。来自辽宁的王海川27岁、身高2米。汪嘉伟执教时,他便和郑亮联袂出任国家队主力副攻。王海川临场经验丰富、发挥稳定,并以三号位进攻犀利见长。

  来自上海队的崔晓栋身高2米05,是中国男排的第一高度,也是队中拦网技术最突出的队员之一。而24岁的解放军选手郭鹏进攻、拦网技术相对更加均衡。

  主攻接应面临新挑战

  在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队遭遇了12连败。中国队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主要在网上,首先是强攻实力。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三名主攻包括隋盛胜、沈琼和崔建军。他们发挥得怎样,对中国队此次世锦赛能否实现打进前十二名的目标关系极大。

  三人中,来自上海的沈琼实力相对更强一些,而且很少失常。25岁的沈琼身高1米98,他技术全面,前后排强攻、发球、拦网、防守都有不俗水平。正常情况下,沈琼将会成为三位主攻队员的第一人选。

  26岁的隋盛胜来自辽宁,今年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包括在世界男排联赛与欧美强队的对垒中,状态也相当不错。隋盛胜作风顽强,比赛中富有激情,即使进攻受阻也毫不怯懦。隋盛胜的另一特点是打球比较聪明、善于应变。他身高只有1米92,比赛中除了四号位的平拉开进攻具有一定的速度优势,每每遇到调整攻,还非常注意观察对手,进攻时除了注意变线,“四两拨千斤”式的轻吊也常常屡屡得分。

  来自北京的国家队主攻胡松本来完全应该参加这届世锦赛。他身高两米,身体条件非常好,前两年也曾有过相当不错的表现。怎奈今年胡松状态一直比较低迷,最后只能让位于年轻的崔建军。

  因为有了2米04的汤淼,接应位置成为中国男排进攻链条中的一个强点。2003年

世界杯赛,虽然中国队的成绩不太尽如人意,汤淼的进攻成功率却力压不少欧美好手,在所有参赛选手排名个人得分榜第六。这对一名中国、乃至亚洲攻手而言,都是很不容易的。

  可能是受到中国队整体水平所限,也可能因为参加高水平国际比赛的机会偏少,遗憾得是,汤淼的实力这两年未能有大的突破。本届世锦赛,是汤淼展示自己实力的又一次难得的机会,但愿他能够超越自我,为中国队取得优异成绩作出更突出的贡献。

  为了弥补中国队强攻不强的缺陷,周建安执掌帅印后,中国队增加了主攻和副攻、接应和副攻之间相互掩护的多人跑动战术,如梯次、交叉等。在国际比赛中,常常可以见到崔晓栋与汤淼相呼应,避开对方的拦网后,由汤淼在二、三号位之间一锤定音;或者于大伟佯攻牵制对手,由隋盛胜在三、四号位之间,重炮猛轰得分。

  采用如此战术,对中国队而言无疑是非常必要的。但它对接发球和二传的组织相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队这部“新机器”能否在世锦赛的激烈对抗中,保证这些战术得以流畅运转?我们将拭目以待。(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