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钱吉成率5虎将备战多哈 中国队小级别项目占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美丽的姑娘脚踏一双8厘米高的细高跟鞋、身穿黑色比基尼泳装,俊朗小伙儿展露结实肌肉”这些都是健美、健身比赛最令人期待的环节。和大部分竞技体育项目的速度竞争、身体对抗的较量相比,健美、健身比赛更像是一场美丽的角逐、魅力的比拼。

  由于2006年全国健身小姐、健身先生锦标赛即将在广州进行,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负责健美、健身运动管理的王瑞霞主任于昨天抵达广州。除了关注将在广州进行
的比赛,王瑞霞还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正在北京集训的中国健美队备战亚运会的情况。

  5虎将备战亚运会

  据悉,为了备战多哈亚运会的健美比赛,中国健美队早在今年9月初就开始在北京老山训练基地进行为期3个月的封闭训练。由于亚运会健美比赛只设有男子项目,因此国家健美队暂时成了男人的天下。据王瑞霞介绍,入选国家健美队的5名选手分别是2005年世界健美锦标赛男子60公斤级冠军海南选手钱吉成、2006年全国健美锦标赛75公斤级冠军安徽选手潘敬辉、2006年全国体育大会健美比赛80公斤级冠军湖北选手韩静、2006年全国体育大会健美比赛75公斤级冠军广东选手庄广友以及2006年全国体育大会健美比赛60公斤级冠军四川选手李博。

  和其他竞技项目相比,中国健美队的5名选手都是“大龄选手”,其中年龄最大的已将近35岁,最小的也已经32岁。据中国健美队教练相建华介绍,除钱吉成外,其他4名选手都是第一次备战国际比赛。其中李博和潘敬辉是今年的全国体育大会上涌现出来的“黑马”,他们目前的身体状况都很好。从队伍的整体实力来看,拥有世界冠军钱吉成的中国健美队在多哈亚运会的小级別比赛中具备一定优势,而

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则是
马来西亚
选手和越南选手。

  健美的学问在“吃”

  据王瑞霞介绍,健美运动员通常选择在大赛前3个月开始进行有规律的赛前训练,训练内容除了高强度、高密度的力量和身体素质训练外,“吃”是健美运动中非常关键的环节之一。因为仅仅靠科学训练对健美运动来说是不够的,在日常饮食和营养方面也需要科学化。量化每天的饮食和营养补充,需要专业的运动

营养师的指导,甚至具体到每一顿饭该吃些什么、不该吃什么、吃的量是多少,都要进行严格的控制。

  据悉,健美是一项通过不断进行“超负荷”的力量和负重训练使肌肉增粗,而“超负荷”的训练必须有足够的能量来源。能量来源主要为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因此,训练计划的科学性和营养配方的科学性同样重要。

  我们都知道,少食多餐有利于人体健康,对健美运动员更是如此。如果在一餐中进食过多,会使肠胃负担加重,不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对于健美运动员来说,每天合理的进餐次数应为5~6餐。不过,每个人的训练水平、吸收能力不尽相同,因而肌肉的增长速度也不一样,所以最好根据具体情况和经济条件,制定出自己的饮食计划。需要指出的是,训练的强度和密度也应随着营养的变化而改变,以保持“进”“出”平衡。据悉,中国健美队在备战亚运会期间,还专门聘请了专业运动营养师为5名队员提供全方位的营养监控服务。

  中国优势在小级别

  据记者了解,在多哈亚运会上,健美项目第二次成为亚运会竞赛项目。多哈亚运会的健美决赛将在12月8日和9日进行。比赛共设有8个级别,都是男子项目。在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健美队仅仅获得一个单项的第5名。王瑞霞告诉记者,在过去几年里,健美项目在中国的推广和发展势头不错,尤其是在小级别项目上,中国队具备了争夺奖牌的实力。在中国健美队的亚运会参赛选手中,有3名选手将参加小级别的比赛,其中获得2005年健美世锦赛冠军钱吉成实力突出,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

  据悉,由于健美项目在亚洲范围的水平还很低,连续两届亚运会健美比赛都只设有男子项目的比赛。王瑞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来广州除了观看2006年全国健身先生、健身小姐锦标赛外,还会向2010年广州亚运会组委会有关部门提议,希望能在广州亚运会上扩充健美项目的范围,他们希望女子健美比赛出现在广州亚运会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