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和平大战"大阪提前上演 "生死较量"女排进退两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24 新民晚报

  

和平大战
和平大战

  北京时间明天下午3时,中国

女排将同美国女排对决,由于目前两队各自微妙的处境,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和平大战”吗?无论是陈忠和还是郎平,在面对这样一场比赛时,都会非常尴尬,确实,这是一场让人感到非常为难的比赛。

  先看美国队。小组赛时,美国队五战四胜一负。战胜了荷兰队、哈萨克斯坦队、波多黎各队和喀麦隆队,仅负于巴西队。尽管对荷兰队和哈萨克斯坦队均是3比2胜出,但是,因为能够以小组第二的成绩打入复赛,使她们保留了进入前四名的机会。

  复赛,美国队四个对手分别是中国队、俄罗斯、德国和阿塞拜疆队。假如美国女排能够四战全胜,那么,她们肯定能够在复赛中以前两名的身份挤进前四名。反之,如果她们输给了俄罗斯队,分别战胜中国队、德国队和阿塞拜疆队的话,则她们也是凶多吉少。但是,她们至少保留了一线机会。因为巴西和俄罗斯死磕,一定会有一伤。这样的话,美国队仍然可以靠算得失分获得小组第二,从而进入前四名。

  因此,美国队的形势不错。尽管郎平一直关注着中国队,但身为美国队主教练的她要为自己的球队负责。因此可以预见,在面对中国队时,郎平不可能会有所“松懈”。此外,尽管美国女排主力二传“临阵脱逃”,但显然,老二传的实力也不弱。因此,如果她们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完全有实力战胜任何一支球队。

  再看中国队。在先后输给了俄罗斯队和德国队后,

中国女排已经基本出局,进入前四名的希望渺茫得让人不敢抱任何幻想。复赛时,中国女排四个对手分别是美国队、巴西队、哥斯达黎加队和荷兰队。且不说,中国队是否能够战而胜之。即便能够四战全胜,也要看别人的脸色。现在中国女排希望的是“天下大乱”,比如强队突然爆冷,输给了弱旅。这样的情况只有在巴西、俄罗斯这样的强队也要连输两场的情况下才能发生,其概率小得微乎其微。因此,中国女排进入前四名的希望基本破灭。

  在这样的情况下,陈忠和会为难郎平吗?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会为难郎平吗?陈忠和曾经说“郎导站着,我就不敢坐着。”这话虽然过于谦和,但至少说明,陈忠和对郎平的尊重。在进入前四希望不大,或者说完全没有希望的情况下,陈忠和和他的中国女排或许会有所保留。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中国队没有负于德国队,那么中美女排将是复赛的最后一场也就是12日的第三场比赛才相遇,而俄罗斯女排和巴西女排则是12日的第二场比赛。这样的话,中美女排掌握着一定的主动权。现在,中国女排最大的问题是理论上可以输球,但是实际上又不能输球。如果中国女排负于美国队,再负于巴西队的话,很有可能连前8名都进不了。这是中国女排能够接受的吗?

  中美女排几度相遇,各有胜负。但在明天的比赛中,胜利的天平似乎已经向美国女排倾斜。也许,这场“和平之战”有点变味。对此,我们又能抱怨什么呢?

  特派记者李京红(本报大阪今日电)

  央视五套明天15时转播中美女排比赛实况

  郎平不想输图TP

  陈忠和不能输记者彭幼龙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