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军团屯兵羊城 气候适宜女手专找男队陪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52 南方日报

  第15届亚运会将于12月1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为了备战亚运会,游泳、田径、足球、女子曲棍球和手球等多支国家队都把最后的封闭集训选在了温暖的广州,以提前适应多哈的气候。中国体育军团年底屯兵羊城“过冬”的独特景象再度火爆登场。

  广州天气更接近多哈

  今年的亚运会比以往推迟了开幕的时间,直到12月1日圣火才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点燃。亚运会之所以到年底才举行,主要是为了适应多哈的气候。多哈处于沙漠和海洋的交界处,夏季温度高达40摄氏度,只有在年底气温才会下降到24摄氏度左右,更适合举行大型运动会。

  虽然多哈的气候在年底更适合比赛,但对于向来在北京集训的国家队而言,11月北京干旱寒冷的气候和多哈潮湿闷热的气候有太大区别,对于不少选手而言,可能不好适应。为了更好地准备多哈亚运会,多支国家队(尤其是室外比赛项目)都选择将广州作为集训基地。

  作为多哈亚运会前封闭训练的基地,广州具有两大优势。一方面是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在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已经进入冬天时,广州依旧维持在20摄氏度以上的温暖气候,加上广州临近海边,气候潮湿,和多哈的气候条件非常相似,可以让选手更好地提前适应比赛环境。

  此外,广州也是历来国家队冬训的基地。例如广州市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已经接待了好几年国家游泳队的冬训任务;而位于江门的华苑宾馆

网球场,也是中国女子网球队历来“过冬”的训练场;广州的奥体中心几乎已经成为了国家手球队和女子曲棍球队的“娘家”。这些训练基地都是按照国家队要求改建的,在训练场地、配套器械和生活后勤保障上,都完全符合国家队的训练要求。有了气候和设备的两大优势,难怪广东尤其是广州成为了众多国家队的备战首选。

  到目前为止,国家田径队跨栏项目组,包括刘翔师徒已经进入位于二沙岛的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田径队短跑项目组的队员也于昨天陆续抵达广州市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而国家游泳队的部分选手已经进驻这里半个多月了。此外,朱广沪率领国家男子足球队集结广州备战亚洲杯

预选赛,刚刚履新的国奥队主帅杜伊科维奇正率领国奥队在黄埔集训。国家手球队来得最早,9月24日已经进驻奥体中心,与之并肩作战的还有国家女子曲棍球队。国家保龄球队则在珠海集训。这批队伍都将在这里进行封闭训练,直至多哈亚运会开幕。

  国家游泳队兵分两路

  这次中国游泳队并没有把全部人马带来广州,而是兵分两路,分别到广东和青海集训。为提前适应多哈的天气,齐晖、吴鹏、张琳、欧阳鲲鹏等中国游泳队主力选手被安排在广州备战亚运会。国家队另一批运动员则在海拔2300多米的青海多巴进行高原训练。国家游泳队兵分两路备战,目的是希望通过对比训练摸索出更有利于中国运动员提高成绩的方法。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认为:“之所以只有一部分人进行高原训练,因为每个教练对高原训练的理解不一样。在多巴的高原训练中,我们还没有获得过比较好的训练效果,我们也不敢让大队人马都过去。如果去了训练失败的话,那对亚运会的影响就太大了。所以我们采取了一半去一半不去的策略,这样能确保这次备战的成功。”

  张亚东还表示:“广州天气潮湿闷热,来广州主要是为了适应多哈的气候。北京11月份天气已经很凉了,到了那边怕运动员不适应,所以先过来进行一下适应性训练。”

  根据国家队的要求,广州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也对游泳池重新“划分”了一次。把长池改成了短池,划分出20条泳道。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住宿、食堂、训练池和力量房都比较集中,更利于对队伍进行军事化管理。为了突出对队伍的纪律要求,国家游泳队还特意请来了两名军官,以军训的形式管理队伍。

  手球队专找男队陪练

  而长期在广州集训的国家女子手球队,则享受到了优越的后勤保障。“伤病是运动员最大的敌人,”国家手球队领队邓立说。该队目前配备了一名队医和3名按摩师,并且聘请体育

医院的专家每周定期到队内为队员治疗。同时,他们还从北京体育大学专门聘请了一名运动生理专业博士生做科研教练,指导运动员进行合理的营养补充。

  而为了更好地备战,国家女子手球队请来了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山东男子手球队当陪练。“鉴于男队员身高、力量上的优势,与男队进行比赛,无疑对女队员是一种刺激,对于比赛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领队邓立说。“另外,针对亚运会上的主要对手,我们要求男子陪练队模仿韩国、日本、哈萨克斯坦等队伍的打法风格,以加强模拟训练的作用。”

  据悉,中国女手将于11月9日出战“日本杯”赛。除东道主日本外,亚运会上的主要对手韩国、哈萨克斯坦都将派队参加本次比赛。毫无疑问,中国队参加此次比赛的目的还是为了检验自身实力、发现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