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秀出柔和美比拼阳刚美 健身运动在广州悄然兴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黄越滔

  随着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也日益红火,大家在关注健康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形体和外表,因此,健美、健身、瑜珈等体育项目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专业健美、健身项目的比赛也受到青睐。2006年中国健身先生、健身小姐锦标赛将于11月10日~12日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在比赛开始前,记者从组委会
了解到一些老百姓关心的健身知识以及健身比赛和健美比赛的区别。

  “健身之乡”是广州

  据此次“健身小姐、健身先生”锦标赛组织者介绍,这项赛事在中国的起源地是广州。据广州市举重健美协会常务副主席、组委会副主任邓广庭介绍,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社会经济和文化的迅速发展,国家体育总局想借《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之际组织一项全国性的健身比赛,以贯彻和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经过多次选点考证,北京、沈阳、四川、杭州、深圳和广州被选为“全国健身小姐锦标赛”的6个分区赛。其中,广州不仅承担了1996年至今每年分区赛的比赛,还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健身小姐锦标赛的总决赛。

  据悉,经媒体报道后,1996年第一届全国健身小姐比赛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健身小姐”成了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1996年12月22日,经过北京、沈阳、四川、杭州、深圳和广州6个分区赛的选拔,首届“信华杯”中国健身小姐锦标赛总决赛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体育馆隆重举行,选手们健美的身姿给广州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中国第一批健身小姐在广州诞生。其中,广州选手彭永春、杜熙茹分获“健身小姐十佳”的单项奖。

  据邓广庭介绍,全国健身小姐锦标赛不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同时也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的关注。有人提议这项赛事增加“健身先生”一项,让人们既能看到女性的健康之美,也能欣赏到男士们的阳刚之美。

  2000年5月,第一届全国体育大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将“健身先生”列入了全国健身锦标赛的竞赛项目,从此,中国产生了“健身先生”,随着赛事影响力的扩大,“健身小姐、健身先生”比赛对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健身比赛也逐渐成为集娱乐和观赏于一体的比赛项目。

  健身健美有区别

  在比赛开始前,记者采访到曾在第一届全国健美小姐锦标赛上获得“健身小姐十佳”单项奖的杜熙茹,通过她的介绍,我们可以清楚地分辨健美和健身之间的区别。

  杜熙茹告诉记者,虽然健美和健身之间只有一字之差,但具体的比赛内容和锻炼方式区别是比较大的。从概念上讲,健身运动是以促进身体正常发展、增进和改善机体功能、提高身体基本活动能力为主要目的的体育锻炼。而健美则是根据人的生理学和解剖学特点、用特定的运动方式、在一定时间内获得合乎健美标准体格的一种身体活动。前者主要是为了增强体质,后者则是为了人体在健康基础上的体型美观。

  在锻炼方式上,健身涉及养生、医疗健康、矫正畸形、养颜防衰等。一般来说,健身运动大多简单易学,不受设备、时间和场地限制,可供选择的具体运动项目众多,常见的健身运动有广播操、健身走、长跑、跳绳、爬山等。而健美则分为一般性健美和竞技性健美。

  对比健身和健美的参赛选手可以发现,健身运动员必须具备更全面的综合素质,其中包括外貌、体形、皮肤和才艺;而健美运动员更突出肌肉的线条美,通俗一点来说,健美体现出来的美比较夸张,而健身表现出的美更大众化。

  杜熙茹告诉记者,和健美突出肌肉线条相比,健身强调的是形体的匀称和协调。在平时的训练中,健美以无氧运动为主,尤其是在力量训练方面,大多以重型器械为主。而健身则是负重轻但时间长的有氧运动。如果说健美是力量和肌肉的展现,那么健身则是一项激情的运动,因为在健身训练的过程中,不间断的蹦蹦跳跳就是这项运动的关键。

  健身比赛有看头

  据广州市举重健美协会常务副主席、组委会副主任邓广庭介绍,本届中国健身先生、健身小姐锦标赛是广州自1996年举办第一届全国健身小姐锦标赛后第2次承办全国总决赛,比赛共有来自全国近20个省市的200多人报名参赛,选手都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健美协会、各行业体协、各体育院校、健身俱乐部等的运动员,他们当中既有历年的全国冠军,也有近几年崭露头角的新秀。

  本次比赛的项目包括健身先生、健身小姐、女子形体健身、男子体育模特、女子体育模特,其中健身先生和健身小姐的比赛环节中有形体、运动特长、晚装(正装)展示3项比赛内容,而女子形体健身则设有分体式比基尼和连体式泳装两项内容。男子体育模特和女子体育模特设形体、服装展示(运动装和晚装)两项内容。

  和健美比赛以选手体重来区分组别相比,健身比赛更像是一场选美大赛,比赛是按照运动员的身高来划分组别的。其中,健身先生分A组(1.75米或以下)和B组(1.75米以上);健身小姐也分A组(1.64米或以下)和B组(1.64米以上);女子形体健身设A组(1.64米或以下)和B组(1.64米以上);体育模特设男子(1.75米以上)、女子(1.68米以上)两组。此外,参赛选手的三围数据也将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

  据赛事组办方介绍,本次比赛同时也是2007年亚洲健身小姐锦标赛的选拔赛,获得各项目冠军的选手将进入国家队的集训名单。此外,为了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包括健身操、街舞、健身舞蹈等健身元素都将在赛场上展现,并以大汇演的形式向人们展示出青春亮丽、活力四射的健身之美。

  健身选手食谱

  -本报记者 黄越滔 实习生 李宗怡

  食谱一

  早餐:脱脂牛奶半斤、全麦面包2~4片、果汁一杯;

  午餐:米饭100克、水煮精瘦肉100克、

西红柿、胡萝卜各50克;

  晚餐:饭前一小时一个苹果、黑麦面包2~4片、鸡胸肉100克、混合蔬菜如西兰花、青豆芽等200克。

  特别提示

  1、三种食谱交替进行,买不到的食品可根据实际情况用同类食品替换。

  2、上下午最好吃两个品种的水果。

  3、工作太累时可增加奶制品250克或水果一个。 

  4、每天饮8杯水(约2升),汤、牛奶等流质也计算在内。

  5、烹饪时以蒸煮为宜,每天食用的油脂最好不超过50克。

  6、少放盐、酱油等调味品,可适度加醋。

  7、逢周末可在早、午餐吃些奶油

蛋糕、冰淇淋、巧克力等作为调剂。

  食谱二

  早餐:玉米饼100克、脱脂

酸奶酪一小盒、梨一个(100克);

  午餐:全麦面包4~5片、清蒸鱼一条(200克)、蔬菜沙拉200克、一杯橙汁;

  晚餐:饭前一小时一个猕猴桃、混合米饭100克、清涮精瘦羔羊肉100克、拌豆芽和绿叶菜500克。

  食谱三

  早餐:鸡蛋清2~4个、黑麦面包100克、果汁一杯;

  午餐:玉米松饼100克、鱼200克、拌绿色蔬菜500克;

  晚餐:饭前一个橙子、黑米饭100克、去皮鸡腿100克、西红柿50克、胡萝卜50克。

  特别提示

  1、早餐要吃得非常充分,时间紧迫不能成为不吃早餐的理由,早餐可以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准备。

  2、应该养成定时进餐的习惯,避免饿了才想起吃东西。就像汽车,一直耗到没油了才想起加油,而加油站还远在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之外,最后虽然加了油,但转化为动力还需要一段时间。

  3、摆脱口味刺激的诱惑。各取所需应该表现在营养成分上,而非口味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