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晓女排输球最主要症结 创新有难度唯寄望赵蕊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6: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继输给意大利人卡普拉拉执教的俄罗斯队之后,中国女排又以1:3不敌意大利人乔瓦尼执教的德国队。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第一阶段仅仅输了两场比赛,都与意大利教练有关,这该不该是偶然的巧合?

  输球增多的最主要症结

  近两年来,中国女排在国际比赛中输球最多的就是对意大利队的比赛。每每遇到意队,中国队拿手的二号位背飞和多种跑动战术就突然不灵了,即使战术打成了,也总是打不死对手。而意队正好抓住防守反击机会,屡屡从中国队身上取分。

  对此,人们得出得结论是,意大利教练对中国队的一套快变战术研究透了,而中国队的打法近年来又基本是老一套,所以,意队俨然成了中国

女排的克星。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与德国队的比赛中,人们又看到了与意大利队较量时的一幕。比赛中,周苏红二号位的跑动进攻,不是被对方稳稳救起,就是“吃”了对方的拦网。周苏红基本打满四局,进攻15次,机会并不算少,但只得到了可怜的两分。平素以快著称的刘亚男,在德国队有效的拦防下也威力大减,全场只获得3分。

  为何德国人对中国队的战术套路也了如指掌?原来现德国队主帅、35岁的乔瓦尼,本来就是意大利女排的助理教练。

  一支高水平队伍要长盛不衰,其技战术打法就必须不断有所创新,而中国队自雅典奥运会以来,人员基本是老面孔,打法基本是老套路,不仅仅是意大利,还有巴西队、郎平执教的美国队、俄罗斯队,现在又加上了德国队,对中国队的一套打法已经越来越熟悉,也相应摸索到了对付的办法。

  排球比赛是限制与反限制的对抗。中国队的网上实力本来就不占优,一旦快变战术失去了威力,就很难再有效限制对手。这正是近两年

中国女排输球增多的最主要症结。

  中国队的打法缺少新意,对手却在不断吸收中国队的营养。从本届世锦赛中国与俄罗斯、德国队的两场比赛不难发现,这两支队伍二号位背快、背飞,以及梯次、交叉、双背飞等跑动战术的使用率有明显增加,而这一切恰恰是中国队以往最锐利的武器。

  尤其是德国女排,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其两名副攻的二号位背快、背飞,接应队员的双背飞等,给中国队造成了极大的杀伤力。她们在运用这些战术时速度可能不如中国队员,但击球点更高、力量更重,中国队同样很不适应。

  中、德比赛,中国队副攻、接应共进攻56次,德国队副攻、接应进攻57次,双方相差无几;但中国队得20分,德国队却达到41分。中国队自己长处的威胁在减小,而对方吸收之后却变成了自己的锐利武器。这难道还不值得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深思吗?

  新人缺失创新有难度

  中国、俄罗斯女排分别是雅典雅典奥运会的冠、亚军。本届世锦赛俄罗斯队的12名队员中,只有加莫娃、索科洛娃两名雅典奥运会的旧臣,加上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高迪娜,老队员也只有三名。而中国队12人中,参加过雅典会的有多达7人,7名主力中最少有5名雅典奥运会的夺冠功臣;如果张萍登场,更会增加到6人。

  这些老队员中,多数已经难以再有水平提升的空间,有的明显处在下滑状态。加上她们中的有些人长期带伤训练,保持现状已经勉为其难,何谈再提高自己的水平呢!

  另外,一支队伍长期不加以更新,技战术打法就很难增加新的内容。象刘亚男长于二号位快攻,让她再从三号位突破就几乎不可能。而中国队今年以来在打法上增加的点滴新内容,却无不都与新队员有关,如王一梅的后排进攻、徐云丽的三号位进攻等。遗憾得是,这样的新人太少、这样的创新也还很不够。

  意大利人卡普拉拉去年执教俄罗斯以来,在保留少数老将的同时,大胆使用新人。仅仅过了一年多时间,一支新老结合、阵容整齐、高快兼备的俄罗斯队已经出现在本届世锦赛赛场。应该说,这支俄罗斯队较之雅典奥运会时,打法更先进;因为年轻,这支俄罗斯队冲劲十足,前途难以估量。

  中国队原也有通过新人丰富打法的多次机会,因为教练思想保守却都未能抓住。如去年年底,队伍中需要补充新的接应二传队员,当时不少人呼吁增加一名进攻更突出的年轻选手,未被采纳。陈忠和教练却重新召回了已经离队的李珊。

  本来队中若增加一名进攻更好的年轻接应,既有利于培养新人,又能在周苏红的原有基础上,使得中国队接应位置的打法更加多样化。李珊的风格是与周苏红比较接近,可正因为如此,中国队接应位置就很难出新。

  本届世锦赛与俄罗斯、德国的两场比赛中,当周苏红在场上难以发挥太大作用时,陈忠和教练几次替换李珊出场,但作用并不明显,因为她登场后,中国队沿袭的还是同一套路,对手依然非常熟悉。

  这一点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表现得尤为明显。那场比赛第四局的中局阶段,因周苏红的跑动进攻难以奏效,陈忠和教练换上了李珊。11:12时,冯坤接连两次组织双背飞,李珊跃起两次偷袭都被对手防起,德国队抓住机会反而进攻成功,将比分改写为13:11。过了不久,无可奈何的陈忠和教练只好又换上了周苏红。

  现在距

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时间,眼下的这支中国队在人员和创新方面,已经很难有太大的动作。从本届世锦赛看,世界女排正向多极化发展。北京奥运会中国队要卫冕,只有期待赵蕊蕊早日回归,并能够为这支队伍增加一些新的打法与活力。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