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世锦赛小组赛之最 中国台北非最"黑"日本最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五轮比赛的激烈角逐,2006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赛的比赛全部结束。赛前不被看好的中国台北女排和赛黑女排异军突起均以全胜战绩晋级十六强,而原本的夺冠热门中国、古巴等队却连续失利前景难测。

  最大的黑马-赛黑女排

  赛黑女排在本次世锦赛上相继击败夺冠大热门意大利和古巴两队以D组第一名的身份闯入十六强,她们能够在强手如林的D组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赛黑女排也因此成为本届世锦赛上最大一匹黑马。欧洲无弱旅让赛黑在赛前被寄予厚望,但是因为同组的还有卫冕冠军意大利女排、老牌劲旅古巴队和同为欧洲新锐的土耳其女排,赛黑要想一黑到底绝非易事。她们却在小组赛前两轮的比赛中相继把意大利和古巴斩落马下让人大跌眼镜,尽管随后苦战五局才险胜秘鲁表明了赛黑的不稳定,但是完胜土耳其让人不得不承认赛黑女排的巨大进步。由于A组的实力相对较弱,赛黑在复赛中还有可能延续小组赛的强势创造更好的成绩。

  最强势的球队-中国台北

女排

  中国台北女排的表现同样让人刮目相看,虽然A组的整体实力最弱使得中国台北五连胜的含金量略有降低,但是曾经只是亚洲老四的她们能够在本次比赛中先后将亚洲劲旅日本、韩国斩落马下,又凭借着高昂的斗志成功将欧洲冠军波兰女排拉下马,五战全胜闯入十六强也创造了中国台北近年来的最佳战绩。中国台北女排队员的身体条件极为一般,在亚洲排坛也竞争力有限,但是此次世锦赛她们却脱颖而出连克强敌。中国台北队的高昂斗志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让人赞叹,原本实力不济的她们能够有如此的表现值得尊敬。

  变化最大的球队-俄罗斯女排

  俄罗斯女排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一直备受指责主帅卡帕拉拉也因为球队战绩的回升可以过几天安稳日子了。虽然俄罗斯在大奖赛就获得了亚军,但是当时该队的实力没有显著提高。此次亮相世锦赛俄罗斯却因为阵容的变化让全队的攻击力明显提高。29岁的老将高蒂娜重回主力位置让改变了俄罗斯主攻位置“瘸腿”的现象,加莫娃和索科洛娃的位置对调更是让二人如鱼得水,尤其是技术全面的索科洛娃重回接应位置使得她的强攻压力明显减小,而索科洛娃突然性极强的背飞也让俄罗斯进攻点更加丰富。阵容的变动让俄罗斯受益匪浅,能够在实力强劲的B组获得全胜战绩显示了俄罗斯的竞争力。

  最背运的球队-日本女排、多米尼加女排

  说日本女排运气不好并不是因为该队在比赛中战绩欠佳,而是该队在赛前的精打细算却因为中国台北的脱颖而出让原计划泡汤。作为本次比赛的东道主,日本女排在赛程的设置上可谓破费心思。A组的六支球队整体实力有限,原本日本队认为只有韩国和波兰与她们实力相当,然而日本队又对这两支球队胜率颇高。正常情况下日本将以A组第一晋级复赛,而D组的两强古巴、意大利也因为起伏较大容易更容易让日本爆冷,这样日本队打入四强也不是完全不可能。遗憾的是赛前策划周密的日本女排却在首场比赛中意外被中国台北女排击败,这一场败仗也打乱了日本队的计划,而赛黑在D组的异军突起更是给日本队晋级四强设置了更大的障碍。

  B组的多米尼加女排运气也不是太好,近年来多米尼加进步明显,但是她们在本次比赛中分组糟糕,与夺冠热门

中国女排和欧洲三劲旅俄罗斯、德国和阿塞拜疆同组使得多米尼加要想小组出线颇为不易,毕竟多米尼加想出线就必须要击败上述四队中的一支。原本阿塞拜疆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遗憾的是多米尼加在第二轮对阵中国女排主二传冈萨雷斯意外受伤让全队雪上加霜。多米尼加非但没有在中国身上占到便宜,还因为主二传的受伤实力受到影响,这使得多队在随后对阵阿塞拜疆女排的比赛中以1-3落败。多米尼加具备十六强的实力,然而她们却因为分组的不利和主将的受伤功亏一篑。

  最弱的球队-非洲球队

  从本次世锦赛小组赛的比赛来看,世界排坛仍然是欧美占据主导,非洲排球的整体力量较弱。此次非洲共有三支球队参加世锦赛,然而她们的整体实力较弱几乎没有竞争力。A组的肯尼亚、C组的喀麦隆和D组的埃及都是五战皆负排名小组最后,除了肯尼亚女排在与波兰的交锋中以25-20获得一局胜利之外,喀麦隆和埃及都没有在其它球队身上占到任何的便宜。非洲排球的整体势弱让世界排球的发展显得更加不平衡,非洲队伍要想在大赛中有所作为还需努力。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