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连败收官第一阶段 快变体系被遏制是中国女排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03 中国体育报

  以两场失利结束第一阶段小组赛的征程,对于中国女排来说,第一阶段小组赛的总结也是对负于俄罗斯队和德国队这两场比赛的总结。总体上看,中国女排在主攻位置上的进步在五场比赛中是明显的,而快变战术体系被对手遏制也成为最后两场失利的一个共同点。

  前三场比赛的胜利让中国女排在本次世锦赛有了一个相对高调的开局,后两场失利也让中国队暴露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整体表现看,中国女排在主攻位置上的进步是
非常明显的,五场比赛主攻位置上的队员共得到151分,而最后一场与德国队的比赛中,杨昊和王一梅两名队员就分别得到20分和19分,这表示即使在其他位置进攻受阻的情况下,主攻位置仍然能较好地完成自己位置上的任务,主攻目前已经成为中国队发挥最为稳定的位置。

  然而战术中的不足之处在后两场比赛中暴露得比较明显,一传的不稳定使得中国队在关键一战中不敌俄罗斯队。在负于俄罗斯队之后,陈忠和明确指出对手在比赛中一方面利用发球破坏了中国队的战术体系,迫使中国队只能打强攻和高举高打,使中国队在战术运用方面非常被动。另一方面中国队对俄罗斯队高球的拦防很不成功,而且发球也没有给对手造成威胁。在赛前准备会上提出最关键的技术环节是发、垫,虽然发、垫在以往的比赛中一直是中国队比较稳定的环节,但今天却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在负于德国队之后,陈忠和也坦言中国队一方面在这场比赛中快速、多变的战术体系被对手遏制,没有能够很好地发挥出来,另一方面一攻成功率低也直接导致了与德国队的比赛失利。在前三战中,中国队的一攻成功率均保持在50%左右,而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国队的一攻成功率低至39%,与德国队也仅有40%多。

  下周,2006世界

女排锦标赛将移师大阪进行第二阶段的争夺,如何加强一传,使自己的技术特点能够充分发挥是中国队在第二阶段能否有好的表现的关键。希望队员们能够放开思想包袱去完成剩下的比赛任务,如果能够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很好地解决目前发现的问题,取得技术上的进步,也将是
中国女排
本届世锦赛的一大收获。本报特派记者苏畅(札幌11月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