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负俄德过程相同败因不同 中国女排快攻竟已不及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03 中国体育报

  虽然中国女排接连负于俄罗斯和德国,过程有些相似,但是从技术角度来分析,两场比赛却暴露出不同的问题。

  负俄罗斯:一传不稳定

  惨败给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国女排一传环节的不足堪称是失利的最根本原因。众所
周知,面对俄罗斯队的强攻和网上优势,中国女排只有利用快速和多变,才能调动开对手的拦防,为自己创造机会,而中国队快速多变的基础和首要条件就是要保证自己的一传稳定。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只有52%,而前几场比赛的一传到位率均在60%以上,一传到位率下降了近10多个百分点是中国队惨败的关键因素。

  稳定的一传是

中国队战术体系的核心,失去一传,我们的快变特点就无从发挥,与俄罗斯队这种拦网优势明显的对手交锋,仅依靠强力主攻去与对手硬碰硬,无疑等于用自己的短处去面对对手的长处。所以在以后的比赛中,中国队仍然需要在接好一传这方面多下功夫。

  负德国:对手的快变防不住

  中国队次战负于德国,输在无法应对对手进攻的快速、多变上。

  德国队本场比赛堪称“以彼之道还施彼之身”,在中国队的接应位置由于伤病无法发挥的情况下,德国队反而在2、3号位利用背飞和快球连连得手,全场比赛德国队仅这两个位置上就得手28次。而在主攻的进攻上,德国队也改变了以往4号位强攻一种传统欧洲进攻模式,加强了后排进攻,进攻体系更加立体,可以说德国队战术素养和技术应用方面的进步有些出乎中国队的意料。

  在防反这个环节上中国队以21分落后于对手的28分,这在以往的比赛中是较少见的,曾在夏天到福建漳州基地集训过的德国

女排已将中国队的快速、多变偷学到手。本报特派记者苏畅(札幌11月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