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岳金库再评中国女排:没摆正位置 心理上有种压抑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6:19 沈阳晚报

  

  本报记者黄进报道

  意外输给德国队,中国

女排的世锦赛四强梦已经宣告失败。昨日观看了现场直播的辽宁女排总教练岳金库对此也觉得非常遗憾,他认为,比赛场上比的就是实力,而中国队两
连败,说明队伍实力还是有差距。

  被德国爆冷,岳金库认为中国队在心态上依然没有调整好,“昨天的比赛拼劲儿挺足,但士气不够兴奋,队员的心理上总有一种压抑感,很明显输给俄罗斯队后中国队还是受到了不小的影响,队员还没有反过劲儿来。”不仅如此,岳金库认为中国队在技战术发挥上的问题更严重,“几个老队员,包括冯坤、周苏红都没有以前打得好。这可能和赛前屡屡受伤,运动量始终没有拉上去有关系。”岳金库说,主攻的出色发挥是

中国女排的亮点,“今天、还有前几场比赛,中国队都有这个问题,就是主攻打得好,二、三号位却弱一些,尤其二号位基本没有(进攻)了。”

  岳金库认为,中国队自从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始终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对于雅典夺冠,咱们的教练和领导都应该明白,那是个幸运的冠军。打球还要靠实力,结果两年来我们的技战术没有创新,新人用的也不多。”岳金库指出,中国队真正接班的新人只有王一梅和徐云丽,主力队员大都是雅典夺冠时的老将,“冯坤的伤不知道到底是什么问题,但如果中国队在二传手上早些准备替补人选,现在也不会这么被动了。”

  岳金库最后建议说:“个别队员水平提高解决不了问题,中国队要依靠快变打法,更要依靠整体发挥,这始终是中国女排的根本。另外,不仅在战术打法上要创新,多挖掘一些新队员也是必要的。”

  两连败,中国女排褪去奥运光环

  德国女排笑中国女排哭

  本报记者黄进报道

  继负于俄罗斯女排之后,中国女排昨日又在小组赛最后一轮的比赛中,以1∶3(25∶20,18∶25,21∶25,23∶25)首次在世界大赛中不敌德国队,最终以总成绩3胜2负排在小组第三,几乎无缘四强。发挥正常也难逃败局

  相对于与俄罗斯交锋时的全军溃败,昨天中国女排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首发亮相的小将徐云丽在进攻和拦网上都有不错的表现,全场比赛得到16分也是她小组赛表现最好的一次。两名主攻王一梅和杨昊更是已经成为中国队最有力的两个主要得分点,中国队在二号位快攻基本被盯死的情况下,进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主攻身上。

  杨昊竭尽全力,但想突破德国的高拦网并非易事,不过杨昊仍然得到了20分,实属不易。首次在三大赛中担任主力的王一梅全场比赛表现也颇为抢眼,第四局中国队打得十分被动,王一梅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试图挽回中国队的败局。尽管王一梅在发球、强攻和拦网上都有不错的表现,但是仅仅靠她一个人确实难以摆脱被动的局面。

  队长发布会上失态

  当格伦在第四局将最后的比分锁定在25比23时,德国队姑娘们抱成一团,在场地中央跳着喊着进行庆祝,而中国女排队员们黯然下场,坐在场边替补席上的队员,甚至有人已经失声哭泣。

  赛后,陈忠和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比赛进行点评后,队长冯坤还没有按国际排联规定出现在发布会现场。组委会正欲商量让德国队教练队长先评述比赛时,冯坤才姗姗来迟。出现在发布会的冯坤脸色黯淡,表情严肃,她刚要说话,突然抑制不住哭泣,现场的中国记者鼓励冯坤道:“冯坤别这样,加油!”但是冯坤控制不住情绪,哭得无法言语,在场所有的记者都一起为她鼓掌,安慰她。现场的主持人好言相劝冯坤,如果不想说就先回去。陈忠和语气温和地劝了冯坤一句:“输不起了?别哭了,快笑一笑。”翻译给冯坤递上纸巾,冯坤拼命擦眼泪,就是一句话也说不出。翻译只能领着冯坤提前退场。

  陈忠和自揽责任

  陈忠和首先向德国队表示了祝贺:“今天德国队打的非常好,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强的一支德国女排。”谈到中国队的表现陈忠和说:“我们在第一局比赛做的不错,但是很遗憾未能延续下去。德国队给我们的压力很大,她们发球和扣球都很强劲,这使得不能按照自己的节奏打比赛。”

  陈忠和称对比赛结果已有预料:“赛前我就知道这将是一场困难的比赛,队员作了很多努力,但状态始终不好,输球很正常。现在的中国女排很难在比赛的三局中都保持自己的状态,我是队伍的主教练,对球队是最了解的,所以对于输球,我在赛前就有了心理准备。”遭受两连败,中国女排的情绪受到很大影响,陈忠和表示:“队员们都很辛苦地准备世锦赛,我理解大家都想取得好成绩的心情。我想这样的失误,责任还是在教练身上。作为教练没有把队员调整好,球队输球,也是教练没有带好球队的后果。”

  输球可以但不能输精神

  文/本报记者黄进

  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我们为中国女排夺冠欢呼———老女排精神归来。因为比中国女排夺冠更让我们高兴的是,姑娘们在险境中求生,团结一致,奋力创造了奇迹。然而两年后,我们却不得不为中国女排丢掉传统而心痛,输给此前五连胜的俄罗斯,全队上下溃不成军;接着打德国更没了心气,把一天前的错误再重犯一次。一个朋友边看电视边打电话过来说:“现在中国女排的球,看着让人揪心!”

  回顾陈忠和执教女排的历史,除了奥运会决赛上那一战让人荡气回肠,百转千回,似乎再没有较为经典的比赛让中国球迷可以引以为豪。相反,在今年的国际排联大奖赛总决赛上,惨负古巴、

意大利,场面犹如今日难看,被打得完全找不着北。可那时有谁对中国女排说过一个不字?相反都在不停地为陈忠和找客观理由,为输球开脱。

  国内的媒体和球迷,始终抱有一个心理,那就是奥运冠军是全中国人民的荣誉,批不得,说不得。这不,中国队连输两场球,人们又习惯地拿那些公式化语言来找安慰,什么输球也是好事,可以让心态平稳;什么队里伤病过多,影响状态发挥等等。似乎别人古巴、巴西、意大利、俄罗斯这些队就没这些问题,就中国女排特殊。

  我们不奢望中国女排再现五连冠的辉煌,也不怕输球,就是别这么个输法,一局比赛打不好,紧接着就如跌落深渊,甚至以10分以上的差距告负,表现得像一个二流球队。

  队长更是一支球队的灵魂,哪怕全队都倒下了,也应该站着,领着队员们重新振作,而不是在那儿哭天抹泪,怨天尤人。这脆弱的劲,哪儿还有点“人生能有几回搏”的精神?

  球打到这份儿上,先别想什么四强,鼓足勇气,把后几场比赛拿下来,即使输也要输得有骨气,别让人家打趴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