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杨玛琍:女排彻底走出冠军光环 不能忽略技术漏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8:31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继昨天1比3负于俄罗斯队后今天又以同样比分输给了德国队,这应该是本届世锦赛曝出的又一大冷门。因为近几年来中国队从未输过德国队,而且此场败绩很可能就断送了中国队跻身四强的前景。

  与德国队比赛的第一局,中国队基本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而且战术思路清楚。特别是拦防德国队主要得分手格林的进攻很成功。在以往的比赛中,无论格林的个人能力有多强
,一对中国队比赛就常常被制约,其他队员再发挥也很难成气候,所以德国队从未胜过中国队。可从此役的第二局开始,先中国队内部开始出现了问题,二传与攻手间的配合连续失误,8比13落后时换了主二传,其后又换了接应选手,此后场上每个人似乎都在重新适应,节奏和战术都不顺畅,就像对俄罗斯队的后两局,结果大比分失利。

  首发阵容在第三局再次聚集,并有一个较好的开局,特别是徐云丽的快攻突然发威,使

中国队以15比12领先。其后,双方都发挥出攻防全面的特点,打出了不少漂亮的防守反击。可是,不论经过三、四个回合,甚至七、八个回合,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由德国队的格林一锤定音,中国队连卡5分反以15比17陷入被动,最终输掉了至关重要的第三局。此局德国队靠反击得9分,而中国队仅有3分。第四局仍然如此,反攻中,中国队的主攻虽发挥不错,但更抢眼的是格林,她在这局强攻独得11分,成为德国队取胜的最大功臣。

  此役,中国队失利的原因有心态方面的也有技术方面的。输给俄罗斯后,中国队的心理压力更大,表现在遭遇逆境就连续出错,关键时刻缺乏自信,头脑不冷静。技术上最明显的问题是快攻战术未得到充分的体现,这有攻传之间配合出错的一个面,也有跑动进攻被对方重点拦防的一面。另外,对德国队二号位背快、背溜的拦防不力,以至于她们的两位副攻手和接应选手集中到二号位进攻且命中率极高。

  这场比赛的失利,使中国

女排彻底走出了世界冠军的光环,也不用再背着这个沉重的思想包袱。只要轻装上阵,打好以后的比赛,也许会有奇迹发生。(杨玛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9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