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五大主力仅一将仍勇 最大敌人非欧美诸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7: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相继负于俄罗斯、德国之后,晋级四强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中国女排也真的到了开始反思的时候。中德之战中国队两名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新秀王一梅和徐云丽都正常发挥了水平,而曾经在雅典奥运会和世界杯夺冠的众多老将却只有杨昊表现尚可,冯坤、张娜表现平平,周苏红、刘亚男则显得力不从心。

  杨昊发挥正常负担重 核心冯坤状态待调整

  中德之战中国女排的几名老将整体表现平平,只有杨昊的发挥基本正常。杨昊全场比赛个人独得20分是中国队得分最多的选手,虽然她的强攻也遭到了对手的重点盯防,但是杨昊扣球手法变化较多,尤其是打手出界战术的运用给德国女排制造了不少的麻烦。此役中国女排的快攻战术基本瘫痪,只有徐云丽的快球偶有收获,昔日引以为荣的刘亚男、周苏红等人的背飞基本消声匿迹,进攻点的过于集中使得杨昊的进攻重担明显增加。相比以高点强攻著称的队友王一梅,杨昊在强攻的高度和力度上都有明显的欠缺,德国队的副攻福斯特、舒什克和接应苏姆等人的集体拦网颇具实力,这给杨昊的突破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前段时间杨昊在场上的漫不经心曾经颇受争议,然而此次世锦赛杨昊的精神面貌明显改观,防守也比以往要积极,中德之战杨昊确实已经竭尽全力,她也是众多老将中表现最好的。随着中国女排副攻线实力的下降,依靠强攻下分已经成为中国队无奈的选择,这就会让杨昊在后面的比赛中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冯坤的表现在本次世锦赛上颇受争议,一方面受到膝伤困扰的她拦网高度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她在传球的合理性和准确性上有所欠缺。昨天中国队被俄罗斯

女排逆转,冯坤在关键时刻头脑不够清醒是重要原因。今天的中德之战冯坤的表现也没有明显的改进,虽然在拦网和二次球偷袭上偶有斩获,但是她在主业传球上表现平平。此役中国队的快变战术形同虚设,一攻和防反都是以强攻为主,冯坤的传球也是紧紧围绕着杨昊和王一梅做文章。客观的说把战术组织疲软的过错都归结在冯坤身上有失公允,刘亚男、周苏红状态的下滑以及徐云丽表现的不稳定使得
中国女排
的快攻威力降到冰点,再加上本队糟糕的一传更是让冯坤难做,唯一能够下球的就是主攻,这也让冯坤只能选择四号位来突破。作为中国队的队长,冯坤的状态确实有待提高,尤其是当全队面临困境的时候,如何调动其它队员的积极性和最大限度的开发每个队员的潜能对冯坤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快攻实力下滑明显 张娜表现一般

  中国女排连续两场落败让人们真正看到球队实力的下滑,尤其是快变战术的受阻让中国女排在场上显得格外被动。作为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两名队员,刘亚男和周苏红在比赛中表现平平导致中国队的二号位进攻基本瘫痪,自由人张娜在一传和防守上也没有太抢眼的表现。

  中德之战刘亚男并没有首发上场,阵容上的这一变化也反映了主帅陈忠和的一些想法。刘亚男自从站稳国家队主力位置之后,除了她因伤缺阵之外,刘亚男都是中国队铁打的主力,然而此役陈忠和却选择了张萍和徐云丽首发亮相。尽管刘亚男的打吊结合颇有威胁,但是网上高度明显不足使得她在与欧美强队的对话中比较吃亏,随着刘亚男进攻速度的下降,她的快攻威力明显减弱,陈忠和让张萍首发主要也是为了加强快攻。张萍表现欠佳不得不让刘亚男再度上场,刘亚男表现平平全场比赛仅得到5分,在进攻和拦网上也没有突出表现,二号位进攻受阻是中国队落败的重要原因。

  中国队快攻不畅除了副攻实力下滑之外,周苏红表现欠佳也是重要原因。前几场比赛周苏红多次凭借个人出色的战术攻突破对手的拦网,然而今天的比赛周苏红一反常态全场比赛仅有两分入帐,她的低迷状态也让陈忠和不得不多次把进攻实力稍胜一筹的李珊换上场。欧洲球队在对付中国队时颇有心得,她们大多选择用发球攻击周苏红来打乱中国队的战术部署,中德之战此招再度奏效。一传被对手重点照顾让周苏红的进攻机会屈指可数,而她本人攻击力的下滑和德国女排出色的防守也让她的命中率明显下降。周苏红的时常表现让中国队原本薄弱的快攻雪上加霜。

  自由人张娜虽然在

技术统计上排名相对靠后,但是中德之战她还是基本正常发挥了水平,尤其是防守成功率不错,但是张娜的一传还有待提高。毕竟一传是中国队的生命线,张娜任重道远。

  老将长年征战伤病较多,状态的下滑也让她们在场上显得力不从心,但是对于出现“断层”的中国队而言,老将的表现对球队战绩影响重大。可以说中国女排最大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是一直纠缠着这些老将们的伤病。也希望中国女排的众老将能够在后面的比赛中调整好心态全力拼搏。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