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二传调度自乱阵脚 两处失误影响情绪失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00 解放日报

  中国女排之所以惨败于老对手俄罗斯队,更多的原因恐怕是来自于自身。可以说,中国队此役是输给了自己。

  网上明显处于下风

  场上队员平均身高1.93米,俄罗斯女排用“超高组合”出阵,在强攻和拦网上占有
明显优势,这应该是中国队早已预料到的。按照主教练陈忠和赛前的战术布置,中国队将用快速、多变的战术来扬长避短,制约对手。然而,从比赛实际来看,中国队没有在速度和变化上占到多少便宜。

  

技术统计显示,俄罗斯的三大主攻手加莫娃、索科洛娃和高迪娜光进攻就拿下42分;而中国队的主攻杨昊、王一梅仅获得25分。俄罗斯队总共拦网63次,拦回35次,直接获得18分;中国队总共拦网31次,拦回只有15次,直接获得7分。中国队在网上明显处于下风。

  两球失误影响情绪

  第一局,中国队几乎一路领先,发球和接发球相当稳定,快攻战术十分流畅。即使当俄罗斯姑娘在第二局展开猛烈反击时,中国队的形势也并非立即恶化,甚至一度以16比14、21比20领先。但在23平的关键时刻,杨昊后排防索科洛娃直线进攻时漏球,周苏红拿手的二号位背飞扣出界,中国队功亏一篑。

  这两个失误,影响了中国队的情绪。场上队员的心态发生变化,接发球慌了,快攻没有了,一味依赖四号位的强攻,结果自投罗网。中国

女排后两局得分如此之低,为近年来少见。

  二传调度乱了方寸

  形势急转直下,表面上看是因为中国队强攻实力不济,实际上关键在于场上的灵魂人物、主二传冯坤的调度分配乱了套。

  中国队赛前布置由副攻刘亚男主盯加莫娃,快攻重任由另一名副攻徐云丽和接应周苏红来承担。当俄罗斯队重点防守周苏红时,理应让徐云丽从三号位突破。事实上,徐云丽表现不错,第一局就拿下6分。遗憾的是,从第二局开始,在一传基本到位的情况下,冯坤似乎缺乏对徐云丽的信任,使中国队丧失了许多得分机会。 (本报札幌11月4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