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自认输球无话可说 不想进四强一场场拼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8: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日本札幌11月4日电

  完美的开局,继而出现不利的转折,最后是一塌糊涂的溃败,这就是对中国女排今天与俄罗斯女排的世锦赛小组赛最简洁的阐述。1比3的赛果让中国女排的4强目标蒙上阴影,
第4局12比25的比分也创下了“陈家军”组队以来的历史单局得分新低。

  12比25创“陈家军”新低

  由于本届世锦赛采取了特殊赛制,第一阶段的成绩将被带进第二阶段,所以今天与俄罗斯女排的交锋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尤为关键。为了取得胜利,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早就作好了战术部署:“我们要以快打慢,充分调动对方的步伐,还要利用王一梅这把‘刀’撼动对手的拦网。”

  比赛的开局也确实如陈忠和所说的,杨昊、王一梅、刘亚男、徐云丽和周苏红五名攻手全面开花,二传冯坤灵活的调配让俄罗斯女排数名巨人疲于奔命,气得直跺脚。没想到,以25比20赢下的首局,也是中国女排取胜的唯一一局。中国女排一步步地溃败着:第2局23比25、第3局17比25、第4局12比25。她们就像一只被刺穿的皮球,被一点点地挤掉了元气。看到场上的主力阵脚大乱,陈忠和只好把希望寄托在几名替补队员身上,但依然难以止住溃败的势头。在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

总决赛中,中国女排曾经在小组赛中以0比3不敌
意大利
女排,那场比赛创出了14比25的低分纪录,如今,这个纪录被俄罗斯高妹改写,12比25成为“陈家军”组建6年以来的单局得分历史新低!

  俄罗斯女排的加莫娃、高蒂娜、索科诺娃等队员赛后欢呼雀跃地与吉祥物合影,这与中国女排低头不语收拾行装的安静形成强烈反差。不知是已习惯了这种原因不明的溃败,还是没有从落败中清醒过来,中国女排并没有显得特别沮丧,她们带着镇定的微笑离开赛场,唯一与平时不同的是她们拒绝对比赛作出任何评价。

  对手比奥运会时有提高

  在雅典奥运会那场经典的决赛之后,中国女排直到今年才与经历了换帅的俄罗斯女排正面交锋。今年的前4次交锋均是以中国女排获胜结束,但俄罗斯女排选择了在最重要的世锦赛赛场上给予中国女排最沉痛的还击。在这场关键的中俄对抗中,中国女排主要是输在进攻和拦网上。在身高2.05米的“世界第一高度”加莫娃的带领下,俄罗斯女排进攻102次,得到53分,而我方进攻129次,仅进账51分。拦网环节的差距更是明显:对手一共得到18分,比中国女排多出了足足11分。加莫娃成为这场比赛的得分王,她一共为俄罗斯女排贡献了29分,而中国女排中得分最多的年轻主攻王一梅也只有17分。

  冯坤和杨昊两名主力都表示,其实中国女排的开局确实打得不错,不过第2局的失利影响了队员的情绪,她们承认在与对手这么多次的交锋中,俄罗斯女排今天发挥得最出色。陈忠和有点茫然,在等待新闻发布会开始的时候,他时而望着

天花板发呆,神情与4年前无缘德国世锦赛决赛时如出一辙。“其实我们对这场比赛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中国女排在第1局中也确实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只是到了第2局后半段以后,我们的队员太过急于求成了,心态也不好,第3局、第4局真是一塌糊涂!”中国女排在第2局以18比19落后时遭遇一个错判,把比分追至23平后又再度错失反超良机,陈忠和认为那是全场比赛的转折点。

  陈忠和在赛前的准备会上就告诉队员,中国女排在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香港站中之所以能够以3比0完胜对手,靠的就是发球和一传,结果这两个方面今天都没有发挥出来,反而是对手失误减少,攻防体系严密,用发球完全破坏了中国女排的一传,逼着冯坤放弃了原定的快变战术,改为与对手去拼强攻和高举高打,结果只能以失败告终。陈忠和认为,俄罗斯女排在今天这场小组赛中的水平甚至高于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决赛,而中国女排不仅原地踏步,还因为伤病增多而有所倒退,所以输球也无话可说。“根据现在这个情况,我们要进入4强非常困难,接下来的比赛只好一场一场去拼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